專家會診指導京郊麥田春季管理

2021年03月22日15:52  來源:  
 

當前,北京小麥已進入返青期。為全力保障我市今年糧食豐收,准確把握麥田苗情、墒情,制定管理措施,科學指導春季管理,3月18日,市農業農村局種植業管理處、市農業技術推廣站組織中國農業大學、中國農業科學院、北京市農科院、北京市氣候中心及市推廣系統的栽培、品種、植保、農機、氣象專家,實地查看了平谷、順義、通州等區5個鎮7塊麥田的長勢,共商小麥春季管理意見,為夏糧豐收奠定基礎。本次活動有兩個突出特點:一是老專家多、專業齊全。兩位80歲左右高齡的老專家參與了活動﹔二是採用短視頻實時在線指導,在不同類型苗情地塊現場錄制專家指導短視頻,即時發送到微信群及網站。大家普遍反映這種現身說法、及時分享視頻的做法手段新穎,創新了推廣方法,擴大了專家指導的覆蓋面,能同時指導不同區開展麥田春季管理。

本年度北京小麥冬前積溫少,降水不足,加上1月5∼7日麥區發生了近30年以來的極端低溫,小麥冬前生長發育及分蘖受到不利影響,個體偏弱、群體偏小。進入3月份,天氣比較給力,從3月6日開始返青至3月16日,麥區平均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1.1℃,又連續幾次普降小到中雨,有利於小麥返青恢復生長。調查表明,小麥返青期平均返青總莖數為62.4萬/畝,較冬前增加2.5萬/畝﹔單株分蘖0.8個,較冬前增加0.1個﹔次生根2.1條,較冬前增加0.9條,苗情較冬前有所轉好。

針對目前的情況,專家組分別對7塊麥田把脈會診,提出了分地塊、分苗情類型、“以促為主、分類管理”的技術措施。

平谷區平谷鎮西鹿角村楊桂英家的300畝麥田返青期總莖數42.2萬/畝。中國農業大學鄭大瑋教授提出了類似個體偏弱、群體偏小的麥田管理建議:這塊地播種時間在10月18日左右,播種時土壤有點干旱,播后未及時出苗,加上冬前積溫少、極端低溫天氣,絕大部分麥苗冬前沒有分蘖,淺播和有裂紋的土地部分還有一些死苗,底肥投入氮肥的數量偏少,返青期應該追施尿素。但由於剛下過雨,土壤很酥鬆,水氣很協調,現在補肥澆水反而不好,容易導致土壤板結。要等一等,等到接近起身期,再補肥,加上拔節期的連續促進實施肥水管理,還是有希望獲得較高產量的。

平谷區大興庄鎮管家庄村趙志啟家的180畝麥田,麥苗春生二葉已經露頭,返青期總莖數51.9萬/畝。中國農業科學院趙廣才研究員補充了弱苗、群體偏小麥田的管理建議:春雨過后,這塊地墒情較好,加上農戶冬前施了25公斤/畝的尿素,可以等到拔節期再看苗長勢施一點肥或噴點葉面肥。氣溫升高到8℃以上后適時噴藥防治雜草,防止低溫出現凍藥害,對穗分化產生不利影響。

在順義區南彩鎮東江頭村的350畝麥地和順義區北小營鎮東府村的500畝地,82歲高齡的郝義德研究員用他豐富的經驗一對一指導農戶:這兩塊麥田屬於晚播麥,但播種質量比較好,可以採取“雙馬鞍”管理辦法,3月底—4月初,澆水10—20立方,追尿素10公斤左右﹔拔節期管理要跟得緊一點,在4—5葉露尖時再澆水30立方左右,追施尿素10公斤左右,這樣通過連續促進管理的辦法,還是有希望獲得高產的。

通州區漷縣鎮黃廠鋪村路南張德記承包的228畝麥地是苗情相對較好的地塊,返青期總莖數達到104萬/畝。經北京市農業植物保護站副站長楊建國研究員實地鑒別,麥田有闊葉雜草播娘蒿,也有禾本科雜草節節麥。楊建國表示,近年禾本科雜草在北京發生面積和密度都比較大,一定要在小麥拔節前進行化學除草。防治節節麥可以選用甲基二磺隆,防治雀麥可以選用氟唑磺隆,若麥田禾本科雜草與播娘蒿、薺菜等闊葉雜草混發時,可在上述藥劑中加入苯磺隆。

通州區漷縣鎮黃廠鋪村路北張海燕承包的600畝麥田長勢較張德記家的差一些,返青期總莖數76萬/畝。看著對面張德記家的麥苗長得那麼好,她真是急在心裡。經北京市農機推廣站高級工程師張莉實地分析,張海燕承包的這塊地,播種質量對麥苗的影響最大,播種深淺不一致,有的行出現死苗。她叮囑農戶:麥田七分種,三分管,一定要把好播種關,播種質量上去了,才能為高產奠定苗情基礎。

實地查看后,專家組集體研討了小麥春季管理意見,根據目前小麥苗情、土壤墒情及雜草發展情況,專家組提出下幾方面建議:一是氣溫回暖,但仍要防范階段性低溫影響﹔二是部分地塊播種較淺,分蘖節不到1厘米,出現死苗死莖現象,今后要提高播種質量﹔三是小麥生產技術環節一直強調拔節肥的重要性,但是農戶一般在返青期就把肥量一次性施到地裡,將來應大面積推廣水肥一體化技術,解決拔節期施肥難的問題﹔四是普及統防統治,防止農戶噴藥量過大及噴藥不均勻等現象﹔五是培養能夠接受新技術的年輕新農人,促進規模經營及土地托管服務,解決種糧難問題。

北京市農業農村局種植業管理處肖勇處長參加麥田會診指導,並聽取了專家的建議。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根據根據專家會商意見編寫了春季管理技術簡報,發送到有關區技術人員及種植戶手中,為全市小麥春季實施科學管理保駕護航。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