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好“農機3·15” 下鄉入戶送技術

2021年03月22日15:36  來源:  
 

近日,北京市農業機械試驗鑒定推廣站以“提質增效、減損護農”為主題,開展了為期1個月的線上線下“農機3·15”技術下鄉入戶活動。助力提高農業機械化生產水平,普及農機政策法規、農機安全生產知識,依法維護農機消費者合法權益,保障春耕工作有序推進。

據介紹,本次活動落實農業農村部農業機械試驗鑒定總站、農業農村部農業機械化技術開發推廣總站《關於開展2021年全國“農機3·15”消費者權益日活動的通知》要求,覆蓋京郊7個區、鄉基層。除了在裕農順義生菜種植基地設主會場外,還在京郊懷柔、大興、密雲等區開展了不同形式的線上、線下聯動活動。

線下農機服務“提質增效” “減損護農”

“提質增效”本質在於嚴把農業機械的“質量”。農機產品質量是農機效率發揮的基礎。為了確保企業生產的農業機械質量過硬,北京市農業機械試驗鑒定推廣站深入糧食烘干機企業開展農機質量宣傳,查看了烘干機的作業情況,指導企業嚴格按照有關標准和大綱的規定進行生產。

此外,技術人員赴大興區李家務村開展了燃燒式二氧化碳發生器專項鑒定,嚴格按照標准的規定進行了產品一致性檢查、安全性檢查以及適用地區性能試驗,並在“農機3·15”活動之際向企業負責人宣傳了不生產、不銷售假冒偽劣農機產品,不誤導和欺騙消費者,不偽造、冒用或使用過期的農機鑒定証書和標志,從源頭嚴把質量關。

“減損護農”重點在於提高農機的作業“質量”。農機作業質量是減少生產損失、提升農機效率的關鍵。該站張京開副站長帶隊,赴大興區李家務村北京綠福蔬菜產銷合作社指導企業噴粉機的噴施方法、噴施時間、噴施周期、使用劑量、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項,並現場進行了演示。

據園區蔬菜種植人員介紹,噴粉機和粉劑配合正確使用可提高生菜產量,減少腐爛和施藥頻次,減少人工費用,大棚每畝地可多盈利300-400元。如果不能正確使用,不僅生產成本會提高,產量增加還不明顯。

線上宣傳豐富多彩

該站以本次活動為契機,建立了北京“農機3·15”主題專欄,配合“@北京農機”“@北京農業”等新媒體,圍繞重點農時農事,積極宣傳有關農機政策法規、農機辨假識假、投訴常識、投訴典型案例、農機安全操作及農機新技術等內容,提升消費者依法購機和維權意識,促進農機安全、高效生產,擴大活動影響力。

而且,開通網上農機投訴熱線,暢通農機消費者投訴維權渠道,及時解決群眾訴求。

還依托京郊各區農機推廣機構,搭建起農機投訴交流平台,建立微信交流群,及時分享農機投訴相關信息,利用地域優勢,就近解決農民群眾農機質量糾紛。

據介紹,該站將以“農機3·15”活動主題為核心,加強農機質量投訴監督體系建設,探索常態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農機宣傳服務新模式,進一步推進農業機械化和農機裝備轉型升級。(安紅艷)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