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超前布局通用人工智能

我國首個超大規模智能模型系統發布

2021年03月22日08:1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我國首個超大規模智能模型系統發布

  本報訊(記者 孫奇茹)北京超前布局通用人工智能發展獲重要進展。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近日舉辦“智源悟道1.0 AI研究成果發布會暨大規模預訓練模型交流論壇”,並發布我國首個超大規模智能模型系統“悟道1.0”。

  該模型由智源研究院學術副院長、清華大學唐杰教授領銜,帶領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科學院等單位的100余位AI科學家團隊聯合攻關,取得了多項國際領先的AI技術突破,形成超大規模智能模型訓練技術體系,訓練出包括中文、多模態、認知、蛋白質預測在內的系列模型,勇闖通用智能發展前沿,構建我國人工智能應用基礎設施。

  “悟道1.0”先期啟動了4個大模型的研發:以中文為核心的大規模預訓練模型“悟道·文源”、首個公開的中文通用圖文多模態預訓練模

  型“悟道·文瀾”、我國首個具有認知能力的超大規模預訓練模型“悟道·文匯”、超大規模蛋白質序列預測預訓練模型“悟道·文溯”。據悉,本市超前部署通用智能發展,支持智源研究院牽頭建設“超大規模人工智能模型訓練平台”,“悟道1.0”即為該平台的重要內容,通過研發超大規模信息智能模型和生命模型,推動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等基礎科學科研范式變革,加速科學研究進程。同時,該平台將推動創新企業及個人開發者基於大模型構建智能化水平更高的場景應用,賦能實體經濟智能化升級,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副主任許心超介紹,北京將依托在人工智能領域的科技資源和產業發展優勢,支持建設智源研究院等一批世界一流新型研發機構,前瞻部署人工智能基礎研究,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推動人工智能佔先。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