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勞動者職業技能,服務保障冬奧會,促進延慶綠色發展

延慶技能大培訓帶動6000余人就業

2021年03月22日08:0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技能大培訓帶動6000余人就業

  本報記者 代麗麗

  通訊員 代靜然 楊奇岩

  一場技能大培訓正在延慶區開展。

  圍繞服務保障冬奧會、延慶轉型發展及勞動力就業實際需求,從2018年5月起,延慶區廣泛開展賽會保障、冰雪產業、園藝產業、餐飲服務、志願服務、實用技術等系列培訓,提升勞動者職業技能,服務冬奧世園,促進綠色發展。截至目前,已有7萬余人次參加冰雪技能、無人機駕駛、民宿旅游接待、志願服務等各項培訓,1.35萬人參加以就業為導向的培訓,6000余人實現上崗就業。

  獸醫拿到高山滑雪裁判員資格

  延慶區農業農村局的陳琛,是一名獸醫。冬奧申辦成功后,他迷上了滑雪。

  2019年9月,因為對於滑雪的熱愛,陳琛被推薦到冬奧會延慶賽區籌辦領導小組綜合處工作,從一名滑雪愛好者變身成為一名冬奧建設者。在不耽誤本職工作的前提下,陳琛積極參加延慶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組織的滑雪技術培訓。經過瑞士專業滑雪教練的指導,陳琛順利通過培訓考核,取得了瑞士國家職業滑雪指導員兒童証書和一級証書。

  在2020年延慶區大眾雙板大回轉滑雪比賽中,陳琛獲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績,之后又順利通過了區冬奧滑雪戰隊選拔測試。此外,在冬奧會延慶賽區籌辦領導小組綜合處的大力支持下,陳琛還參加了高山滑雪第三期國內技術官員(NTO)培訓班,並以優異成績通過了高山滑雪國家級裁判員考試,成為了延慶屈指可數具備冬奧會高山滑雪比賽NTO資格的本地人才。“我也希望自己能有機會在2022年冬奧會舉辦之時,成為一名裁判,向世界展示延慶人的獨特風採!”陳琛說。

  賽會保障、冰雪產業的培訓,讓許多延慶人與冰雪結緣,生活得以改變。曾經是“羊倌”的郎恩鴿,賣掉羊群,帶領年輕人組建農民滑雪隊﹔曾經四處打零工的張凱,2018年參加延慶區啟動的滑雪技能體育志願者和滑雪教練員大培訓,如今成為萬科石京龍滑雪場的滑雪教練。

  從2020年下半年開始,延慶區還組織開展了澆冰師技能線下培訓,目前已經培訓16名學員。短期培訓合格后,有就業意向的學員可參加為期3個月的定向培訓,進行深入學習,經考核合格並達到企業用人標准的,可擇優推薦就業。

  無業農民當上無人機駕駛員

  大培訓除了免費學技術,學完還管推薦就業。在培訓中,延慶區在全國率先制定了無人機駕駛員、物聯網安裝調試員、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等80余個新職業(工種)的培訓和補貼標准。

  跟隨手中的操控,一架無人機在空中來了一個優美地側身飛過。操控這架無人機的是舊縣鎮燒窯峪村人李鵬。李鵬的上家單位是個影視傳媒公司,採景、路演等工作都離不開無人機。“當時就對它產生了無比的好奇,但最多也就是看看而已。”在李鵬眼裡,操控無人機是個“高大上”的技術活。

  2020年初,突如其來的疫情讓李鵬離開了老東家,丟了工作的他參加了延慶區的惠民培訓項目。從9月1日開始至9月25日結束,再到10月1日正式入職北京藍天飛揚科技有限公司,李鵬有點不敢相信,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自己竟然有了新的工作,還是以前不敢奢望的無人機駕駛教練員崗位。

  在推動市場就業的同時,延慶區還結合生態涵養區的功能定位,鼓勵多渠道靈活就業,開發各類公益性就業崗位。目前,全區共有20家社會公益性就業組織安置城鄉就業困難人員3137人﹔開發區級公益性崗位2.36萬個,安置本地農村勞動力1.4萬人。

  “老板娘”參加志願服務隊

  大培訓中還有一項重要的內容就是對志願者的培訓。隨著冬奧會的臨近,延慶區廣泛培訓志願者。

  王金蘭是延慶區康庄鎮的一位農民,自2007年就用自己家的場地辦起了農家樂,當上了“老板娘”。參加志願者培訓,她不僅學會了應急救護的技能,更提高了文明禮儀素養。“我們這畢竟是農村,萬一客人有個磕磕碰碰的,我總得知道怎麼幫人涂藥、急救,別讓人玩兒得不開心。”一向熱心腸的王金蘭還加入了“康大姐志願服務隊”。

  目前,延慶技能大培訓累計培訓志願者0.36萬人。“讓志願者帶著技能上崗,練就本領離崗,我們將聯合共青團延慶區委做好志願者的培訓工作,推進志願者培訓常態化,聚焦志願者服務所需要的專業知識、技能、經驗提升,為服務冬奧城市志願者隊伍儲備更多力量。”延慶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冬奧世園培訓辦公室副主任戴國梁介紹。

  自2018年以來,延慶區技能大培訓共舉辦1531個培訓班次,參訓人員達7萬余人次,覆蓋49個社區、376個行政村。“到2022年,延慶區參加技能大培訓的將達到10萬人次,促進就業的同時為冬奧助力。”延慶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孟順利說。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