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澱38項政策集成發力推進“兩區”建設

2021年03月22日08:1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海澱38項政策集成發力推進“兩區”建設

  本報訊(記者 於麗爽)重點支持人工智能產業、智能網聯汽車產業、游戲和電競產業、金融領域發展,支持企業提升研發能力、提高創新的國際化水平,知識產權創造、保護和運用,創新創業服務、人才培育和引進……海澱區日前印發“促進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科技創新片區海澱組團產業發展的若干支持政策”,聚焦科技、金融、人才、電競等重點領域,10類38項支持政策推進“兩區”建設。

  產業創新方面,中關村科學城牽頭制定的20項支持政策已全面實施。大力支持企業圍繞人工智能芯片、核心算法等基礎核心技術和關鍵共性技術開展攻關,大力支持智能網聯汽車關鍵核心技術研發及產業化,支持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對企業新增研發經費給予最高300萬元補貼。

  人才領域提出5項具體政策措施。在海澱組團內高新技術企業、創新型總部企業、新型研發機構等科技創新主體工作的人才,符合條件的可申請辦理《北京市工作居住証》。同時通過國內高層次人才引進政策、高端領軍人才正高級職稱評審“直通車”政策、人才住房保障政策以及優化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辦理流程,為各類人才在海澱干事創業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在金融領域,海澱提出“打造全球創業投資中心、擴大金融領域開放、推進金融科技深度融合創新、強化金融服務實體經濟”4大工作目標,對符合條件的總部型金融機構和新設金融機構給予一次性資金補助或購房、租房補貼,對在海澱組團區域內新設立或新遷入的外資金融機構給予最高500萬元的獎勵。支持金融科技底層關鍵技術創新,支持金融科技領域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支持拓展金融科技應用場景,對區域內新設立或新遷入的股權投資基金或管理機構給予房租補貼,對在海澱組團成功實現退出的基金管理人,根據其在京實際投資規模給予激勵。努力培育金融發展新動能。

  在電競產業發展方面,海澱將游戲和電競產業納入自貿區科技創新片區發展的支持范圍,積極探索產業發展路徑,中關村科學城數字文化產業園2020年產值突破100億元。本次發布的政策以全方位支持和專項資金支撐,推動游戲研發和內容創作,支持技術平台建設,支持國際頂尖、國內一流企業及電競俱樂部集聚,支持電競場館建設和賽事舉辦,支持開展游戲產業交流活動及推廣,多種方式支持區內優秀電競直播平台、運營平台、電競媒體發展,推動首都游戲產業在海澱高質量發展,助力全國文化中心建設。

  下一步,海澱區將持續跟蹤政策實施效果,修訂完善區級政策體系,優化支持方式,努力放大專項資金的撬動和引導作用,形成市、區政策的協同聯動。同時不斷加大政策宣傳力度,更好地幫助企業根據政策“對號入座”,充分享受政策釋放的紅利,努力形成更多制度創新成果、項目落地成果、產業發展成果。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