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兩個月天竺綜保區進出口增長14.2%

2021年03月21日09:1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今年前兩個月天竺綜保區進出口增長14.2%

  本報訊(記者 袁璐)記者日前從北京海關獲悉,今年前兩個月,作為全國首家空港型綜合保稅區、北京獨家海關特殊監管區,北京天竺綜保區進出口值95.5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14.2%。其中出口2.38億元,同比增長0.7%,進口93.11億元,同比增長14.6%,成為穩外貿穩外資的重要力量。

  截至目前,全國163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中綜合保稅區數量150個,佔比92%。各地以綜合保稅區為平台,吸引外資龍頭企業入區,帶動區域周邊集聚上下游配套企業,進而推動本地進出口國際通道建設,促進當地外向型經濟發展。

  “我們在全國綜保區首創智能化‘庫門監管’和‘庫位監管’保稅監管模式,有效提高了綜保區貨物承載率。”天竺海關副關長張際洲介紹。

  在天竺綜保區內,記者看到,海關將傳統的卡口刷卡改變為企業自行在庫房內虛擬刷卡,卡口通道識別車牌號碼后即可秒級驗放,有效避免了高峰期卡口擁堵等問題。這一全國首創的卡口智能化監管做法有效提升了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

  “結合智能監控手段,我們可以同時實現管得住和放得快。”天竺海關物流監控科科長王玲玲介紹,目前天竺海關已實現數據自動比對、車牌核放、卡口進出車輛秒放,2020年1月至今,智能化卡口放行進出區車輛超2.5萬次,節省路程數萬公裡。

  由天竺海關創新並大力推進的庫位監管則將企業倉庫管理系統數據與海關實時對接,實現貨物狀態實時監控,無需再將保稅貨物和非保稅貨物分區存放。這一全國首創的做法保障了企業高效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

  “哪怕兩個倉庫相距不遠,隻要車一動就是筆耗費。”綜保區(北京)國際醫藥分撥中心有限公司總經理孫艷萍掰著手指算了筆賬,“海關打破原有物理區域的劃分採用庫位監管方式進行管理后,使保稅和非保狀態的儲位能靈活切換使用,大大縮減了進口醫藥產品物流轉運環節,進一步提高企業倉儲利用率。對公司來說,僅2020年一年就共計節省費用約140萬元,涉及保稅轉非保產品運送車次節省車次418車,節省人工工時23040小時。”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