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澱返校大學生啟動疫苗接種

2021年03月21日09:0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海澱返校大學生啟動疫苗接種

本報訊(記者 王斌)隨著高校大學生陸續返校,海澱區啟動了在校生新冠肺炎疫苗大規模接種工作。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海澱學院路街道成立專班,並與海澱區疫苗領導小組密切溝通,組織轄區內6所高校開展疫苗接種工作。其中,中國地質大學(北京)自昨天起,計劃用一周時間完成1.7萬余名師生的疫苗接種工作。

北青報記者昨天上午在中國地質大學(北京)體育館看到,已經返校的大學生在體育館東北門外有序排隊入場。核對身份証,簽署知情同意書后,開始接種第一針新冠肺炎疫苗。現場共設置了6個接種室、12個接種台,約40名醫務工作者承擔接種任務。在接種區旁邊,還設有應急處置區,用於及時處理緊急情況。

“第一批學生返校是從3月17日開始的,按計劃明天將全部完成返校。從今天開始,我們將分批次為在校大學生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中國地質大學(北京)黨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介紹,預計每半小時安排一批,每小時安排350人至400人。每天的接種量可以達到2500人至2800人左右。

地球物理學專業學生楊婧介紹說,放假在家時,學校就通過班級群摸排學生的疫苗接種意向了。“我們班一共21個人,有19個人都決定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我們在線填寫了接種意向表,返校后開始接種。既能保障自己的安全健康,也是對周圍人負責。”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通過前期摸排,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共有1.7萬余名師生在校接種疫苗,預計將用一周時間完成全部接種工作。 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相關

本市星級飯店一線人員疫苗接種率達98%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市旅游行業協會獲悉,目前,本市星級飯店5.5萬名一線在崗人員的新冠疫苗接種率已達98%,對飯店行業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起到重要的保障和促進作用。隨著全市旅游活動的有序恢復,景區、旅行社等旅游行業相關從業人員也將全面推進疫苗接種。

位於潘家園附近的河南大廈,是首批接種新冠疫苗的星級飯店之一。“從1月15日起,我們分三批給酒店員工接種了疫苗。”河南大廈總經理任現紅介紹,大廈現有員工295人,除了個別員工因身體原因無法接種外,實際接種疫苗290人,接種率達到98%,“目前已接種疫苗的290名工作人員無任何不良反應,身體健康狀況良好。”

除了疫苗接種,河南大廈還從硬件方面“加碼”,進一步提升酒店衛生安全。在酒店大堂入口處,一個“身材高挑”的智能機器人正對每位進入酒店的客人發出提醒:“您好,請測量體溫。”銀灰色與黑色相間的外形加上機器人特有的“萌”語調,讓它成為大堂最受客人歡迎的“服務員”。除了迎賓,智能機器人還被應用在了酒店消毒、為客人配送物品等方面,大大減少了員工與客人之間的正面接觸,成為酒店疫情防控的得力助手。

北京市旅游行業協會秘書長石建忠透露,按照市文旅局的要求,市旅游行業協會向400余家景區、飯店會員單位發出通知,請他們從市疾控中心官網下載宣傳材料,利用電子屏等積極宣傳疫苗接種工作。與此同時,市旅游行業協會的景區分會、飯店分會、導游分會分別向等級景區、星級飯店和導游員發布了《積極接種新冠疫苗倡議書》,號召等級景區和飯店員工特別是一線員工對疫苗接種要“應接盡接”“應快盡快”。

據統計,目前全市星級飯店5.5萬名一線在崗人員的新冠疫苗接種率已達98%,其中約3.1萬人已完成第二針接種。隨著旅游行業的有序恢復,旅游部門還將繼續推進景區、旅行社等旅游行業相關從業人員的疫苗接種工作,為旅游行業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有序開展經營活動起到重要的保障和促進作用。

文/本報記者 趙婷婷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