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關村論壇首場系列活動

中關村科學城生命科技創新論壇舉辦

2021年03月18日15:4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18日電 全球新藥創新面臨哪些新趨勢?在中國的藥物研發從“仿制”“仿創”走向“首創”之際,中關村科學城如何發揮原始創新策源地的核心優勢?3月18日,2021中關村論壇首場系列活動——中關村科學城生命科技創新論壇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展示中心會議中心成功舉辦。本次論壇由中關村論壇組委會辦公室主辦、中關村科學城管委會承辦、北京中關村科學城創新發展有限公司和北京市海澱區生物與健康產業協會共同協辦。

論壇聚焦“新藥創新走進首創時代”,邀請來自中國、英國、意大利等國家的近20位生命科技領域科學家、企業家、投資人等,通過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縱論創新、交流分享。

圍繞“尋找首創新藥”,針對醫藥產業創新生態與監管、新藥基礎研究與應用轉化、國內外新藥發展路徑比較、醫藥企業融資等熱點問題,專家、投資人展開了熱烈討論,分享了獨到見解,碰撞出思想火花。與會嘉賓分享的“人工智能驅動新藥研發”“核酸療法”“合成生物學”到“生物醫藥投融資回顧及未來展望”等多個主題演講引發圈內人士關注熱議。

秉承“以大信息產業為支柱、以大健康產業為突破”的產業體系布局,中關村科學城近年來充分發揮區域內科研機構雲集的原始創新優勢,在中關村科學城北區、東升科技園和四季青前孵化中心-巨山產業園周邊區域等布局了大量醫藥健康特色的產業聚集區。落地了全球健康藥物研發中心、“百放英庫”新藥發現平台、“巢生”開放實驗室、“沐康銳創”制劑平台、醫療機器人創新中心等產業平台以及騰盛博藥、聯影等重點項目。同時通過AI賦能醫藥健康產業,加速新藥研發的效率,提供互聯網醫療、雲健康管理等健康服務新模式。

此次活動作為2021中關村論壇常態化系列活動的首場活動,也拉開了2021中關村論壇的序幕。中關村論壇是北京市“兩區”“三平台”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北京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抓手。今年的論壇將進一步提升論壇高端化、國際化水平,打造面向全球的國家級平台,助推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據悉,2021中關村論壇將於金秋時節舉辦,主要包含論壇會議、技術交易、展覽展示、成果發布、創新大賽、系列活動等版塊,將緊密圍繞科技發展趨勢、國家戰略、首都發展策劃活動內容,邀請全球知名專家學者、企業家、投資人、國際組織及頂級學術機構代表線上線下相聚,碰撞思想觀點,共商合作創新。

同時,主會期之外,2021中關村論壇將全年舉辦常態化系列活動,堅持線上線下相結合、集中分散相結合、海內海外聯動相結合,舉辦會議和技術交易發布等活動,做到“月月有活動、季季有亮點”。開展“5+365”全年全方位服務,實現“一次參與、全年服務”,推進論壇走進十六區,論壇走進北京城市副中心等,形成多區域聯動的常態化活躍氛圍。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