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學習(擴大)會議,圍繞黨史學習教育開展集中學習研討,蔡奇強調

從黨的百年偉大奮斗歷程中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
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開創首都工作新局面

陳吉寧李偉吉林張延昆參加

祁夢竹 范俊生

2021年03月18日09:5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第1版 頭版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3月15日、16日,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學習(擴大)會議,安排兩天時間集中學習黨史,開展交流研討。市委書記蔡奇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學習黨的歷史提出明確要求、作出重要論述,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和全國兩會上又對黨史學習教育進一步提出要求,為全黨學好黨史指明了方向。我們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實,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習黨史的重要論述精神為指導,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從黨的百年偉大奮斗歷程中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開創首都工作新局面,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一百周年。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市委副書記張延昆參加。

  本次學習採取集中封閉的方式,市領導們通過個人自學和交流研討等方式,靜下心來學,認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並聯系各自工作實際,談心得體會,相互交流、相互啟發、共同提高,取得了預期目的,為全市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發揮了示范帶動作用。

  與會同志在交流研討時一致認為,百年黨史深刻昭示,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切實加強理論武裝,堅決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我們黨是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建立起來的,有著嚴密的組織體系,歷來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有黨中央的權威,有全黨的團結統一,有黨的科學理論指引,我們就堅如磐石、戰無不勝。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在京華大地進一步形成生動實踐,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一致認為,百年黨史深刻昭示,必須堅定信仰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共產主義確立為自己的信仰,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歸根到底是因為有崇高信仰和堅定信念,激勵著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英勇奮斗。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我們黨為革命事業作出了重大犧牲,涌現出一大批革命先烈,他們在戰場上勇往直前,在刑場上視死如歸,用生命捍衛理想信念。要銘記革命烈士們的遺願,永志不忘他們為之流血犧牲的信仰信念,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進程中砥礪前行、接續奮斗。

  一致認為,百年黨史深刻昭示,必須永遠同人民群眾站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在任何時候都把人民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終同人民群眾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聯系,緊緊依靠人民群眾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創造了脫貧攻堅全面勝利的偉大奇跡,開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篇章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踐行黨的宗旨,圍繞“七有”“五性”需求,狠抓“吹哨報到”“接訴即辦”,辦好群眾身邊的事。

  一致認為,百年黨史深刻昭示,必須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我們黨在百年非凡奮斗中,形成了一系列偉大精神,構筑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這些寶貴精神財富,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凝聚著中國共產黨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深深融入我們黨和國家、民族和人民的血脈之中,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京華大地上也培育形成了五四精神、“一二·九”精神、背簍精神、“一厘錢”精神、“一團火”精神、北京奧運精神等偉大精神。要在這些精神偉力的激勵下,接過革命前輩的接力棒,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建設好偉大社會主義祖國的首都、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國首都、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

  一致認為,百年黨史深刻昭示,必須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不斷提高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水平。我們黨的百年奮斗征程,就是孜孜以求探索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過程,也是一幅善於把握大勢、戰勝風險挑戰、勇於開辟未來的壯麗畫卷。面向未來,我們必須胸懷“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不斷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要始終保持強烈的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未雨綢繆,凡事從最壞處著眼、向最好處努力,做好應對化解風險挑戰的充分准備。要發揚斗爭精神、堅定斗爭意志、提升斗爭本領,在困難面前豁得出、關鍵時刻沖得上,在斗爭中奮勇向前。

  一致認為,百年黨史深刻昭示,必須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在推動社會革命的同時堅持徹底的自我革命。我們黨對於如何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旺盛的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這一關乎黨前途命運的問題,一直有著深刻清醒的認識。

  從“甲申對”“窯洞對”“趕考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嚴字當頭、刀刃向內,猛藥去疴、重典治亂,以上率下改進作風,雷霆萬鈞“打虎”“拍蠅”,利劍高懸全面監督,取得了反腐敗斗爭的壓倒性勝利,這都無不體現了我們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命、自我提高的決心和勇氣。要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以堅如磐石的決心、堅不可摧的意志,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黨員干部要學史力行,加強黨性錘煉,時刻自重自省自勵,像珍惜生命一樣珍惜自己的節操,做一個一塵不染的人。

  會議要求,繼續潛心學習,邊學習邊思考邊總結,做到常學常新、常思常悟、常研常得。把集中學習的勁頭堅持下去,發揮好示范帶頭作用,講好黨史專題黨課,抓好分管領域和部門的學習教育。督促各單位把開展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組織好個人自學、集中學習、專題培訓等,高標准高質量完成黨史學習教育各項任務。

(責編:池夢蕊、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