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農技推廣部門提醒:災害天氣 京郊春季蔬菜生產應對措施要得當

2021年03月16日09:07  來源:  
 

二三月是京郊蔬菜秧苗出圃和定植的主要時期,據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消息,目前日光溫室果類蔬菜和塑料大棚葉類蔬菜定植基本完成。

據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專家介紹,近期北京市光照充足、氣溫快速上升,日光溫室越冬茬生產進入恢復期,蔬菜生長加快。3月上中旬果類蔬菜將陸續定植塑料大棚,育苗場第一批供設施生產用種苗將完成出圃,進入第二批為露地蔬菜育苗階段,目前育苗和生產整體情況穩定。

據了解,根據往年災害天氣發生規律,北京3月可能發生大風揚沙、連陰降溫等不利天氣,以2020年為例,3月18日發生的大風揚沙天氣造成大興、延慶、平谷和昌平等區縣災害天氣監測點的設施棚膜和骨架有不同程度受損的情況,為此,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建議京郊設施蔬菜種植戶可採取以下預防應對措施。

生產管理要及時

各蔬菜生產主體應及時關注天氣預報,在災害天氣來臨前做好准備。育苗生產應注意溫室環境控制,大風天不宜長時間放風,適量澆水,防止濕度過高,導致病害發生。對於准備定植的塑料大棚可根據天氣情況及棚室溫度條件推遲定植時間。剛定植的春大棚蔬菜,可利用多重覆蓋技術提溫保溫﹔已採收溫室注意加強田間生產管理,及時進行植株調整和水肥供應,低溫來臨前,盡量不要澆大水,以防地溫明顯下降﹔符合採收標准的產品盡快採收。

防風措施要做好

溫室要固定好棚膜風口、系緊壓膜線或壓膜帶,大風天氣及時關閉迎風側的棚門和通風口,防止棚膜被風掀走,發生危險。夜間要固定好草帘、保溫被等覆蓋物,並經常檢查、修補損壞的棚膜。

春大棚的菜苗剛剛定植不久,因秧苗還比較脆弱,有風的天氣盡量減少放風,尤其是底風口,防止風大“閃苗”。同時春大棚也要檢查壓膜線是否固定好,必要時加固與地面的固定點。

保溫增溫要加強

在日光溫室前底腳、塑料大棚四周圍擋草苫、保溫被等,以增加棚室的保溫能力。遇連陰降溫天氣,溫室和大棚內溫度過低時,可開啟補光燈,採用燈泡浴霸、電熱線、增溫塊等臨時加溫措施。

病虫害防治要注意

適當提高棚室溫度並在大風天氣過后馬上通風降濕﹔及時摘除病葉、病果,集中收集,移至棚外深埋或統一處理,以免造成病害再侵染﹔盡量採用粉塵法或煙霧法施藥﹔適當噴施增加植株抗逆性的藥肥,增強植株抗性。(柯南雁 趙立群)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