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順義“兩區”建設43項試點政策落地

2021年03月15日06:5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順義“兩區”建設43項試點政策落地

  日前,順義區召開“兩區”建設發布會,記者獲悉,順義區已落地43項試點政策、79個儲備項目。全國首創利用綜保區開展國際包修飛機發動機等關鍵航材免抵退稅試點,全國首創跨境電商進口醫藥“北京模式”等政策打通產業發展堵點痛點,整體推進順義“兩區”建設。

  在首都機場南側,Ameco飛機維修公司的機庫內,十余架大型客機正在進行檢修。得益於“兩區”建設帶來的制度創新成果,該公司可以享受到關鍵航材免抵退稅等一系列試點政策,降低經營成本。截至目前,該公司已通過相關政策實現發動機維修37台,節省約800萬元的運費支出,維修周期共縮短400余天。

  順義區商務局局長楊登科介紹,順義區依托天竺綜合保稅區、首都機場臨空經濟示范區、中德國際合作產業園三大園區,在7個產業領域加快制度創新,梳理形成85項區級政策任務清單,目前已落地43項試點政策,包括在全國首創利用綜保區開展國際包修飛機發動機等關鍵航材免抵退稅試點,積極推動對符合列目規則的專用航空零部件單獨設立本國子目,有力提升航空維修企業國際市場競爭力。全國首創跨境電商進口醫藥“北京模式”,區內阿裡健康、京東健康等企業已開展跨境電商進口醫藥業務25萬票,爭取進一步擴大試點藥品品類。聚焦優化跨境金融服務,推動多家銀行為區內企業提供資本項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服務。

  多重疊加的政策優勢和營商環境的不斷優化,引來了優質項目落地。順義“兩區”建設啟動以來,順義區儲備項目總數170個,項目總投資額1210億元。其中累計落地項目79個,實施率達46.5%。跨境金融領域落地試點政策11項,加快引進優質中外資金融項目。順義區金融辦主任王卿介紹,目前在談“兩區”金融項目20余個,已落地項目11個,外資項目7個,涵蓋理財子公司、第三方支付公司、証券公司、大型產業基金、融資租賃、商業保理等各個金融業態,未來預計可實現屬地財稅收入100余億元。其中,全國首家外商獨資保險資管公司、全國首家外資全資控股的持牌支付公司國付寶、我國民航機場系統首家融資擔保公司以及兩家百億外資基金管理公司落戶順義組團。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