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澱社保中心線上取號“零接觸”

2021年03月12日08:5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海澱社保中心線上取號“零接觸”

  本報訊(記者 於麗爽 通訊員 原昭)近日,海澱社保中心和分中心取消了社保辦事大廳現場排隊用取號機取號的舊模式,改為用手機線上“遠程取號”,不僅能當天取號,還能預約5個工作日內的號,減少了人員聚集,縮短了辦事群眾的等候時間。

  海澱社保中心重新梳理細化網辦業務,編印《網辦業務指南》系列,按照登記、征繳、支付、轉移接續、社保卡和權益記錄6大類別,為57項網辦高頻事項逐一制作業務辦理二維碼,掃碼即可直接跳轉至對應業務辦理界面。線上取號分為登記、征繳、社保卡、稅務征收等7個業務入口,辦事群眾可以選擇自己要辦理的業務類型、時間和地點進行取號,合理安排辦事流程。社保中心還通過微信公眾號推送《預約取號指南》《網申模塊又添新成員》《網辦業務指南》等“不見面”服務內容,以舉例子、看圖操作等方式告知經辦服務新變化、網申業務新模塊、業務辦理材料清單及注意事項,鼓勵參保單位和個人網上辦理、自助辦理。

  此外,2020年至今,海澱社保中心在中心本部、分中心及部分街鎮共建設了12個24小時社會保險自助服務區,配備了24台自助服務終端機和完整自助終端操作指南。在這裡,參保企業可以自助打印單位登記信息、單位繳費信息和單位職工繳費信息,參保個人不僅可以打印個人登記信息、參保繳費信息、個人繳費對賬單等參保情況,還可以打印社保轉移接續信息和退休待遇信息。如果退休人員想看看自己每個月發了多少養老金,通過自助服務機就能查詢打印。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