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澱首部原創扶貧系列紀錄片上線

2021年03月09日08:1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海澱首部原創扶貧系列紀錄片上線

  本報訊(記者 王斌)海澱首部原創扶貧系列紀錄片《海澱扶貧印跡》近日上線。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該紀錄片共7集,每集10分鐘。通過大量真實鏡頭,向觀眾講述海澱扶貧干部們從首都北京來到草原山區、坐在農家炕頭、腳踏田間地頭的感人扶貧故事。據悉,海澱區自開展幫扶工作以來,為河北赤城縣、河北易縣、內蒙古科右前旗、內蒙古敖漢旗等地選派各類人才近300人,7個受援地已於2019年底脫貧摘帽。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海澱扶貧印跡》系列紀錄片於去年8月開機,從最初的溝通調研、原創劇本、制作籌備、拍攝實施到最終完成,共耗費近半年時間。從仲夏到嚴冬,從城市到鄉村,從山區到草原,海澱區融媒體中心紀錄片拍攝團隊兵分5路,跨越上萬公裡,拍攝收集7000多個素材。期間還動用無人機航拍等技術手段,以真實還原、現場採訪的形式,呈現出扶貧干部在工作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以及當地群眾生活日新月異的變化。

  該系列紀錄片以7名海澱人的扶貧故事為主線,既有甘願做大山裡孩子“人梯”、把海澱優質教育資源帶到赤城山村學校的幫扶教師﹔也有推遲婚期、帶著“不攻克貧困決不收兵”的信念,帶領大家走上致富路的駐村第一書記﹔還有從“都市女性”搖身一變成為“農業專家”、帶著媽媽去扶貧的“網紅”女縣長……7集紀錄片的主題分別是《愛算賬的“書生旗長”》《女縣長的“赤城”之心》《大山裡的人梯》《人未到 事先行》《國有召 人必到》《留下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村裡來了個“博士書記”》。據悉,該紀錄片在海澱有線電視、海澱網、掌上海澱客戶端、“北京海澱”微信公眾號、“海澱融媒”抖音號和快手號等平台刊播。

  隨著《海澱扶貧印跡》系列紀錄片的上線,“海澱—赤城融媒鄉村振興工作室”正式揭牌。海澱區融媒體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后,北京市海澱區融媒體中心與河北省張家口市赤城縣融媒體中心將借助兩地資源優勢,在人才交流、採編制作、農旅融合項目推介等方面開展合作,把宣傳觸角進一步拓展延伸。同時,海澱區融媒中心還將充分利用海澱融媒優勢資源,運用報、台、網、微、端、直播等渠道把海澱、赤城兩地可復制可推廣的鄉村振興經驗總結出來,推廣出去,共同探索基層融媒體中心助力鄉村振興發展的新途徑。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