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多條河流開始春季補水 營造水清岸綠廊道景觀

2021年03月08日08:5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本市多條河流開始春季補水

  本報記者 葉曉彥

  本市即將入春,河湖水面的冰塊基本融化。然而,經過漫長冬季,很多河道存在水量減少、水位降低、污染物沉積等問題。為此,昆玉河、南護城河、南沙河等河道近日紛紛啟動春季補水工作,通過梯級脈沖式調水、循環補水、地下管線遠程輸水等方式,為初春的首都河湖帶來新的活力。

  昆玉河南護城河等梯級調水

  最近,每晚10時至次日凌晨4時之間,昆玉河、南護城河河道內,都會有潺潺清水流過,城市河湖管理處正在利用城區“六閘三庫”啟動調水工作,通過加大水流、沖刷河道等方式,改善河湖水環境。城市河湖管理處相關負責人介紹,調水工作綜合利用昆玉河上的玉淵潭進口閘、玉淵潭船閘、二熱閘,南護城河的龍潭閘,通惠河上的高碑店閘等“六閘三庫”開展梯級脈沖式調水,人工加大水流流速,沖刷河道,提高水體復氧能力。

  本次水環境綜合措施持續到3月15日,將聯合調度全市20余座閘壩。通過本次綜合措施,昆玉河、雙紫支渠、北護城河、土城溝、玉淵潭湖、八一湖、南護城河、通惠河等春季水環境將全面改善,為市民營造水清岸綠的廊道景觀。

  海澱濕地溝渠有望互通互連

  在海澱區的金河、北旱河、宏豐渠等河道,近日也有清水不斷流進,有的地方已形成了較為寬闊的水面。海澱區將通過循環補水的方式,為翠湖片區、稻香湖片區、永豐片區、玉泉山片區及圓明園片區等陸續補水,逐步形成濕地、河渠之間互通互補的水系生態系統。

  在海澱南部地區,玉泉山片區的金河、北旱河、玉泉山南支溝、南旱河等河道,補水泵站正在以每秒0.2立方米的流量為這些河道補水。“補水不僅能為市民帶來寬闊水面,還能在周邊玉東公園、兩山公園及西冉砂石坑形成水面,打造玉泉山周邊全新的生態基底。”海澱區水務局相關負責人說。

  在海澱北部地區,宏豐渠、團結渠、東埠頭溝等溝渠也通過循環水網“解渴”,近50萬立方米高品質再生水將源源不斷補充進入河道,逐步形成南沙河流域12條溝渠的連通,用再生水串聯雨水濕地和各條河渠,逐步形成濕地與濕地相連,河渠與河渠互通,各功能互補的水系生態系統,營造一碧萬頃的海澱水生態。

  再生水跋涉30公裡馳援永定河

  小紅門再生水利用工程已於日前建成通水。在小紅門再生水廠的景觀及市政輸水泵房內,6套全自動離心泵正有條不紊地工作。北京排水集團技術人員王梅香告訴記者,進入小紅門再生水廠的污水,都要經過12道工序進行深度脫氮除磷殺菌消毒,成為接近地表IV類水質標准的高品質再生水。

  高品質再生水通過30余公裡地下輸水管線,一路向西向南,再經過濕地淨化,最終流入永定河。

  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小紅門再生水廠每日可為永定河提供5萬方高品質再生水,未來有望提升至20萬方,年補水總量將達到7500萬立方米。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