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開始排污許可專項執法檢查

2021年03月03日08:2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本市開始排污許可專項執法檢查

  本報訊(記者 駱倩雯)《排污許可管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於3月1日正式實施。北京市生態環境局介紹,《條例》實施首日,北京市生態環境部門開展了排污許可証后專項執法,拉開了依據《條例》開展全年專項執法檢查的序幕。

  3月1日,北京市生態環境保護綜合執法總隊執法人員來到位於通州區中關村科技園區通州園金橋產業基地的某印刷單位,對排污許可情況開展執法檢查。該單位主要生產工藝為裁切-轉印、打印-覆膜-組裝,安裝有兩套廢氣治理設施。按照排污許可分類管理名錄,該單位屬於登記管理類單位,但現場檢查發現其未填報排污登記表,未進行排污登記。執法人員對《條例》進行了宣貫普法,並就未填報排污登記信息的情況進一步調查處理。目前該企業已整改完畢。

  據了解,《條例》為固定源排污許可執法提供有力保障,明確了排污許可証是對排污單位進行生態環境監管的主要依據,排污單位要按照法律要求持証排污、按証排污,建立環境管理制度,嚴格控制污染物排放。

  據悉,北京市為推動落實《條例》,將排污許可執法檢查列入全市生態環境執法年度重點工作,通過專項執法和日常執法、在線監控和現場檢查相結合的方式,開展証后執法檢查。發現涉嫌違反《條例》規定的違法行為,將依法嚴厲查處。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