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計時一周年 2022年冬殘奧會籌備進展速覽

2021年03月03日07:5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倒計時一周年 2022年冬殘奧會籌備進展速覽

2021年3月4日,是北京冬殘奧會倒計時一周年的日子,籌辦工作進行如何,已成為國人關注的焦點。

3月1日,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代表團團長會召開。3月2日上午,北京冬殘奧會倒計時一周年媒體見面會召開。兩次會議傳遞了哪些信息?讓我們一睹為快。

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代表團團長會開幕

新華社電 1日,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代表團團長會召開。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冬奧組委主席蔡奇表示將為廣大運動員創造良好的參賽體驗和參賽環境,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帕森斯則相信北京冬殘奧會將是一屆精彩成功的殘疾人體育盛會。

蔡奇在視頻致辭中對國際殘奧委會和國家(地區)殘奧委會代表出席本次團長會表示歡迎。他表示,北京冬奧組委在冬殘奧會籌辦工作中認真傾聽各國家(地區)殘奧委會和代表團的建議,堅持以運動員為中心,體現“包容性”理念,努力為廣大運動員提供一流的競賽場地和賽事服務,創造良好的參賽體驗和參賽環境。

他說,北京冬奧組委與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世界衛生組織等共同建立了疫情防控專項工作機制,希望各國家(地區)殘奧委會與北京冬奧組委共同攜手,做好冬殘奧會籌辦和疫情防控工作,確保冬殘奧會安全順利舉辦。

帕森斯在視頻致辭中表示,盡管面臨疫情挑戰,中國政府適時採取了正確的防控措施,成功遏制疫情傳播,提前一年完成競賽場館建設工作,讓國際社會對北京冬殘奧會的如期安全舉辦充滿信心。他相信,北京冬殘奧會將是一屆精彩成功的殘疾人體育盛會,必將激勵和鼓舞全世界的殘疾人,對於促進和推動國際殘奧運動發展、為殘疾人構建包容多樣的社會環境至關重要。

代表團團長會期間,北京冬奧組委體育、場館與基礎設施等19個業務領域將逐一介紹籌辦工作進展情況和相關服務政策。

籌備進展

無障礙設施檢查等有序進行

3月2日上午,北京冬奧組委在首鋼辦公區舉行了北京冬殘奧會倒計時一周年媒體見面會,對冬殘奧會籌辦進展、冬殘奧國家隊備戰以及北京市無障礙建設情況作了介紹。

北京冬奧組委殘奧會部部長楊金奎表示,從2021年2月開始,分階段對12個競賽場館和3個冬奧村冬殘奧村,以及非競賽場館、重點服務設施的無障礙建設情況進行檢查。北京冬奧組委制定人員培訓計劃,對工作人員、志願者開展冬殘奧和無障礙通用知識培訓。

住宿工作方面,完成28家冬殘奧會官方接待飯店和1家殘奧大家庭飯店遴選工作,擬簽約客房4611間,積極推進接待飯店的無障礙設施改造工作。醫療工作方面,在場館醫療站設置、工作流程考慮冬殘奧會特點和需求,並組織做好假肢矯形器、輪椅維修服務保障工作。市場開發方面,截至去年年底,贊助企業總數達到37家,包括10家官方合作伙伴、11家官方贊助商、9家官方獨家供應商以及7家官方供應商。

北京市殘聯副理事長董連民介紹,截止到2021年2月底,城市道路注重消除斷點。修復盲道7031條,整改人行橫道473個、人行天橋和地下通道31個,城市全域緣石坡道基本實現全覆蓋,“斷頭路”明顯減少。公共交通注重銜接順暢。整改公交車、公交站台、地鐵站、停車場等11911個,初步形成連貫的無障礙交通出行體系。

場館建設

三大賽區5個殘奧場館均達測試要求

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部長劉玉民表示,12個競賽場館已於2020年底完工,其中5個殘奧場館均達到測試要求。同時,非競賽場館也進展順利,將於今年陸續完工交付。

劉玉民表示,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共使用30個場館,其中包括5個競賽場館(國家游泳中心、國家體育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冬季兩項中心、雲頂滑雪公園)和25個非競賽場館,分布在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個賽區。

北京 部分場館4月承辦賽事

北京賽區冬殘奧會將使用19個場館,其中有8個場館位於北京奧運會最重要的遺產——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內。

國家游泳中心將進行輪椅冰壺項目的比賽,場館改造工程已經完工。目前已開啟新一輪的“水冰轉換”,完成了冰面搭建和制冰工作,計劃於4月9-10日舉辦殘奧冰壺國內比賽。

國家體育館將進行殘奧冰球項目的比賽,目前工程已經完工,完成了第一次制冰工作,計劃於4月9-10日舉辦殘奧冰球國內比賽。

國家體育場將進行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開、閉幕式。目前其翻新改造工程正按計劃推進,計劃於今年交付使用。北京冬殘奧村計劃今年8月交付,目前正在進行內部裝修。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將用作主媒體中心,主體鋼結構已經完成,正在進行外立面、二次結構建設和機電安裝,其中轉播區域將於今年7月交付給奧林匹克轉播服務公司(OBS)。北京制服和注冊中心、主運行中心和技術運行中心已全部完工。

延慶 京禮高速可直達賽區入口

延慶賽區冬殘奧會共使用4個場館,京禮高速可直達賽區入口。

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將進行殘奧高山滑雪的比賽,目前已經完工,並於去年1月成功舉辦了全國第十四屆冬季運動會高山滑雪比賽。去年11月,國際雪聯高山滑雪委員會主席及專家一行,對場館現場進行了考察,高度認可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工程進展、賽事籌備和服務保障工作,並稱贊大回轉賽道是世界上最好的賽道之一,賽道將會按照程序通過認証。2月24-26日舉辦了2020/2021賽季全國殘奧高山滑雪邀請賽。

延慶冬殘奧村目前正在進行內部裝修,計劃於今年8月交付。延慶殘奧頒獎廣場位於延慶世園公園國際館,將於今年交付。

張家口 冬殘奧村8月交付

張家口賽區冬殘奧會共使用7個場館,京張高鐵和京禮高速均可到達賽區核心位置。

雲頂滑雪公園將使用單板障礙追逐賽道和平行大回轉賽道作為殘奧賽道,進行殘奧單板滑雪的比賽。該公園已於去年底完成所有賽道的土方工程、造雪系統安裝等,並於去年11月通過國際雪聯的場地考察和預認証。去年底至今年1月陸續完成了所有賽道的造雪和塑型工作,2月24-26日舉辦了2020/2021賽季全國殘奧單板滑雪邀請賽。

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將進行殘奧冬季兩項和殘奧越野滑雪項目的比賽,目前已完成靶場和全部賽道照明安裝、造雪和壓雪工作,測試所需臨時建筑也已施工完畢。2月25-26日舉辦了2020/2021賽季全國殘奧冬季兩項和殘奧越野滑雪邀請賽。

張家口冬殘奧村已經完成了外部裝修,將於今年8月交付。

張家口頒獎廣場是臨時場館,將於今年建設並交付。

張家口山地轉播中心主體結構封頂,外圍護牆砌筑已完成,計劃於2021年9月交付OBS。

此外,無障礙設施大部分在賽前全部一次性建成,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轉換期間除少量標識及特殊要求的設施外,其他設施均不需要進行轉換,盡量減少轉換期的工作量。

選手備戰

冬殘奧項目拓展到6個

實現比賽大項覆蓋

作為東道主,中國殘奧選手是如何備戰的?中國殘疾人冰雪運動開展現狀如何?

中國殘聯體育部競賽訓練處處長勇志軍表示,自從2022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申辦成功后,中國殘聯成立了備戰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了《冬季殘奧項目振興計劃》等方案。

我國冬殘奧運動起步晚,冬殘奧會將在中國舉辦的契機,讓中國殘奧運動得到了巨大的發展。一是全面布局打好基礎,全國冬殘奧運動員由不足50人發展至千余人,技術官員從無到有發展到上百人,冬殘奧項目由2個拓展到6個,實現了冬殘奧比賽大項全覆蓋。二是加強合作,與芬蘭、俄羅斯、希臘簽訂了殘疾人體育發展戰略合作協議。國家批准建設國家殘疾人冰上運動比賽訓練館,已投入使用。三是全時段開展訓練備戰,全部6個大項300名運動員開展了全年不間斷的訓練,目前,6個項目124名運動員、42名教練員(含7名外教,執教殘奧冰球、高山滑雪、單板滑雪、越野滑雪和冬季兩項)在北京、河北的5個基地展開訓練。四是多層次舉辦賽事。五是參加國際賽,2016年以來,我國參加了59項冬殘奧系列國際賽事,共獲得38枚金牌,多個項目實現“零”的突破。六是開展殘疾人大眾冰雪活動,連續5年舉辦“中國殘疾人冰雪運動季”,帶動殘疾人融入“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

本組文(除署名外)/本報記者 褚鵬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