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開啟升溫模式 明天最高升至13℃

2021年03月03日07:4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京開啟升溫模式 明天最高升至13℃

  本報訊(記者 趙婷婷)北京開始進入乍暖還寒的季節。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氣象部門獲悉,本周京城氣溫先升后降,預計4日最高氣溫將達13℃,成為本周的氣溫峰值,之后隨著冷空氣到來,氣溫又將“跳水”,周六最高氣溫預計隻有7℃。

  烏雲密布外加灰蒙蒙共同構成了昨天京城天空的主色調。下午14:30,南郊觀象台的最高氣溫僅有4.1℃,比原本預計的8℃低了近一半。氣象專家表示,昨天白天受低空弱切變線影響,北京上空被低雲覆蓋,輻射升溫受到抑制,因此升溫步伐低於預期。未來三天,本市天空以晴為主,氣溫整體呈上升趨勢。預計3日最高氣溫將達到11℃,4日白天的最高氣溫將進一步升至13℃左右。之后,隨著新一股冷空氣到訪,氣溫將驟然下跌。6日白天最高氣溫將跌至7℃,之后氣溫止跌回升,7日最高氣溫將達到10℃,並將一路不斷攀升。

  京城近期的氣溫就像坐上了“過山車”,起伏不定。不過,這種情況並不反常。據了解,目前北京尚未進入氣象學意義上的春天,仍處於冬末春初的季節交替之際。這個階段天氣的最大特點就是冷暖空氣之間常常打響“拉鋸戰”,彼此“較勁”,乍暖還寒,而且晝夜溫差大,市民尤其是體弱的人群一定要注意隨時增減衣服,謹防感冒。

  隨著天氣逐漸回暖,北京的花粉季已悄然而至。氣象部門多年監測顯示,北京春季致敏花粉以木本植物為主,有榆科、柏科、鬆科、楊柳科等。據北京市氣象服務中心分析,榆科植物是北京春季較早開花的植物,因此選取榆科植物花粉起始日作為北京春季花粉期的起始標志。今年北京的花粉季始期相比過去有所提前。目前東城、西城、朝陽、石景山、豐台、海澱、昌平、門頭溝等區域都已進入榆科花粉期,花粉過敏患者要及時採取預防措施。

  氣象部門提醒,一般上午10點到下午17點的花粉濃度較高,外出容易引發過敏,敏感人群最好盡量避開這段時間出門。花粉季內,敏感人群外出可“看天”進行防護。晴朗微風氣溫高的天氣利於花粉濃度升高,明顯降雨和4級以上風力則有助於花粉濃度下降。此外,花粉易過敏人群外出最好佩戴口罩,用鏡片眼鏡代替隱形眼鏡,或戴太陽鏡,如果在外接觸到了較多的過敏源,可以回家后進行鼻腔清洗。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