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不“打烊” 豐台長辛店鎮創新開展線上“雲端”文化活動

2021年03月02日20:3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日電“大家好,我是長辛店鎮文化大講堂的老師,今天為大家帶來的是超輕黏土課程,希望收看本期活動的大朋友、小朋友可以一起動手操作……”在長辛店鎮“綠水青山長辛店”官方微信公眾號中,鎮綜合文化中心邀請到的朝陽區文化館的專業老師正在線上教授手工課程。

據悉,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形勢下,為了保障轄區群眾仍然能享受到豐富的文化體驗,長辛店鎮“防疫、文化”兩手抓,鎮綜合文化中心主動探索創新線上文化服務模式,開設“線上文化”系列活動,將接地氣、貼民心的“文化大餐”從“雲端”送到百姓家,以高質量的文化服務和文化產品,不斷提升公共文化服務供給覆蓋面和效能,讓優秀傳統文化在線上煥發出新活力。

為保証課程錄制質量,鎮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協調了鎮域內的專業錄播場地作為活動實施的載體,用專業的錄播設備為課程成品助力,並結合專業后期視頻精剪,完成單次課程的上線工作。通過“綠水青山長辛店”官方微信公眾平台連載發布,為群眾帶來精彩紛呈的“文化盛宴”。

為了給群體提供優質課程,經過與多方資源溝通,長辛店鎮綜合文化中心精心篩選出適合鎮域百姓題材的課題作為“線上”文化課堂的課程,攜手豐台區、朝陽區文化館等在內的眾多優質教育資源,將非遺文化、歷史文化、美食文化等多元化內容融會貫通,豐富居家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啟迪文化智慧,也讓更多人感受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

據了解,此次“線上文化”系列活動涵蓋了“文化知多少”雲課堂、“挑戰你的極限思維”線上有獎答題活動、“文化大講堂”知識講座三種活動形式,從適合幼兒體驗學習的手工制作、民俗傳承,到青年人群感興趣的油畫體驗、歷史文化,以及中老年受用的家居妙招等內容,難易程度適中且覆蓋面廣,切實讓群眾享受到高質量的文化惠民成果。

為了進一步完善課程設置,讓群眾感受到實實在在的惠民文化盛宴,更好地凝聚民心,長辛店鎮綜合文化中心后期將通過問卷調查、基層走訪等形式,廣泛收集民意,聽取群眾反饋,逐步完善課程體系,明確文化惠民方向,確保文化惠民舉措在“接地氣、貼民心”的同時又充滿活力與魅力。(長辛店鎮供圖)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