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小學、幼兒園今天開學 

北京市教委鼓勵各校圍繞建黨百年上好“開學第一課”

2021年03月01日08:1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開學第一課:學黨史講紅色故事

今天,全市中小學、幼兒園將正式開學。交寒假作業、領新教材、上“開學第一課”……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不少學校在昨天已提前返校,為正式開學做准備。

昨天上午8點半,北京舞蹈學院附中豐台實驗小學529名同學依次通過測溫儀走進教學樓,住宿的同學們則在爸爸媽媽的幫助下,帶著行李走向生活區。該校副校長胡春凝告訴北青報記者,寒假期間,學校依然嚴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每天在班級群中對學生進行健康監測。凡是離京的學生,必須在返校前14天回京,並在回京后做好健康監測。返校時,這些學生需要攜帶72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才可入校。“2月27日,全校還進行了一次大掃除、大消殺。開學后每天都會對校園進行消毒。”胡春凝說。

作為一所有著100多名住宿生的學校,該校生活老師蘇衛東介紹,對於住宿生的管理更加嚴格,對環境衛生的要求也更高。學校每天8點、12點、16點都要分別對學生宿舍進行消殺。學校的食堂更是要求學生對號單向入座,做到不聚集、不交叉。

北青報記者還了解到,新學期裡,該校為了增加同學們對體育鍛煉的興趣,特別增加了體育競賽活動的次數,基本做到月月都有校級體育競賽。“學校已經安排好了每月的比賽內容,比如4月將舉辦學校體育節,用一周時間讓同學們了解體育文化,同時召開田徑比賽,五六月份將組織籃球比賽等,這樣保証孩子們在每天活動一小時之外,還能參加大量體育競賽活動。”胡春凝介紹。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市教委鼓勵各級各類學校圍繞這一主題,上好“開學第一課”。北舞附中豐台實驗小學也將“開學第一課”主題定為“童心向黨 筑夢遠航”。課上,老師們對同學們進行黨史教育、號召同學們在新學期更多地了解黨史。

北青報記者還了解到,除了北舞附中豐台實驗小學之外,本市多所學校也探索多種方式,讓學生以喜聞樂見的方式了解黨的歷史。

昨日下午,北京市第十一中學開啟主題為“學黨史 跟黨走 樹目標 鑄成長”的“開學第一課”﹔燈市口小學優質教育資源帶的同學們今天將在“開學第一課”上通過詩朗誦、快板、書信、演講、歌曲等抒發對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家鄉變化、祖國蓬勃發展的致敬和歌頌﹔黑芝麻胡同小學優質教育資源帶,邀請學校校史館館長李東林老師為師生帶來愛國主義“開學第一課”,以“追尋紅色足跡,為新時代奮斗”為題,講述發生在學校周邊的紅色故事,講述國家覺醒與百年抗爭,實現國家獨立人民解放,徹底擺脫貧困的故事﹔豐台二中看丹校區的同學們今天將通過“拼圖”方式,在“開學第一課”上,請全體老師和同學們拼出百年黨史上的50件大事。

文/本報記者 武文娟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