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確保辦成一屆給世界留下深刻印象和美好回憶的冬奧盛會

2021年02月28日09:0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第1版 頭版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上午,北京冬奧組委·北京市深入推進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決戰決勝動員部署大會召開。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冬奧組委主席蔡奇強調,冬奧籌辦已經進入了全力沖刺、全面就緒、決戰決勝的關鍵時期。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終堅持“四個辦奧”理念,牢牢把握“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繼續保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錯、一天也誤不起”的狀態,全體總動員、大家一起上,鉚足干勁、決戰決勝,全力以赴做好各項籌辦工作,確保辦成一屆給世界留下深刻印象和美好回憶的冬奧會、冬殘奧會。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主席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市委副書記張延昆出席會議。

  蔡奇強調,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全局作出的重大決策。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專程視察冬奧賽區並發表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對我們是巨大鼓舞和鞭策,為我們做好冬奧籌辦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們要認真抓好學習貫徹,深刻認識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在我國重要歷史節點舉辦的重大標志性活動,深刻認識冬奧籌辦對京津冀協同發展有著強有力的牽引作用,深刻認識冬奧會是滿足廣大人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載體,深刻認識北京作為“雙奧城市”的巨大榮耀與責任,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的部署和要求上來。

  蔡奇強調,要全力以赴做好各項籌辦工作,確保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如期順利舉辦。

  一是做好場館建設和運行管理。統籌抓好競賽場館和非競賽場館建設收尾工作,加緊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提高場館運行管理水平,組建運行團隊,“一館一策”完善運行計劃和設計方案。優化臨時設施建設,增加必要的防疫設施。同步推進無障礙環境建設。

  二是做好賽時運行工作。抓緊建立高效有力的賽時運行指揮體系,加強實戰演練,提升指揮調度和應急保障能力。精細開展競賽組織,不折不扣落實屬地責任。周密組織火炬傳遞活動,精心做好開閉幕式工作。

  三是提高賽會服務保障水平。堅持“三個賽區、一個標准”。指導簽約飯店進行質量提升和無障礙客房改造。落實三級餐飲保障機制,確保冬奧食品供應安全。加強城市面傳染病防控與公共衛生保障,做好場館急救、傷員轉運、定點醫院收治等工作。完善各類安保方案預案,提高解決問題和應急處突能力。做好抵離和接待服務保障。加強媒體運行保障,優化場館轉播服務。加強交通管理與疏導,提供高效便捷交通服務。加強水電氣熱等能源供應保障和應急管理,確保城市安全運行。

  四是靈活組織實施各類測試活動。以做好疫情防控為前提,及時調整制定具體細化方案,扎實開展后續測試活動,全面檢驗評估賽時運行指揮、應急處置、賽事組織、城市運行等工作,及時發現問題並整改到位。

  五是提升城鄉環境面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強區域聯防聯控聯治,持續改善空氣質量。分類做好城鄉環境建設,實施新一輪疏整促專項行動,加強冬奧場館及周邊地區和冬奧賽區主要道路沿線的環境整治。抓好城市綠化美化,推進延慶賽區淺山造林綠化,以“大美北京”迎接冬奧。

  六是打造科技冬奧。加強5G通信、雲轉播、氫燃料電池等科技成果示范應用。圍繞賽會服務保障抓好人民幣數字貨幣、智能網聯汽車、京張高鐵“黑科技”示范應用等重點項目。做好冬奧科技成果展示和推廣,推動新產業、新業態發展。

  七是營造良好社會氛圍。積極策劃宣傳推廣和文化活動,講好冬奧故事,展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魅力。提高社會文明程度,廣泛開展文明行為促進行動,倡導文明觀賽。推進冬奧會志願服務行動計劃。鼓勵廣大市民群眾樹立“東道主”意識,營造“參與冬奧、共享冬奧”的良好氛圍。

  八是提升冰雪運動發展水平。組織好備戰訓練,推進后備人才陣地建設,著力提高競技水平。大力普及群眾性冰雪運動,繼續辦好北京市冬季運動會、市民快樂冰雪季、冰球俱樂部聯賽等賽事活動,持續推進冰雪運動進校園、進社區。發展壯大冰雪體育產業,積極擴大冰雪消費。

  九是深化對外交流合作。加強與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等國際體育組織交流合作,擴大涉冬奧主題對外交流,開展冬奧文化展示和體驗活動,辦好“相約北京”國際藝術節。優化城市國際語言環境,創造良好國際交往環境。

  十是防范化解各種風險挑戰。研究制定冬奧會、冬殘奧會疫情防控政策手冊,加強與河北省聯防聯控,從嚴從實從細落實防控措施。完善應對氣象等其他各類風險的工作方案和預案。切實做好反興奮劑工作。

  十一是做好可持續和遺產工作。嚴格落實低碳場館、低碳能源、低碳交通、林業碳匯等各項措施,努力實現冬奧會碳排放全部中和。深入實施遺產戰略計劃和場館賽后利用計劃,打造值得傳承、造福人民的冬奧遺產。深入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建設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推進新首鋼園區轉型發展,助力延慶建設最美冬奧城和國際知名休閑度假旅游目的地。

  蔡奇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凝聚起籌辦冬奧的強大力量。冬奧組委充分發揮統籌協調、督促落實的職責,各專項協調機構積極支持配合,北京市運行保障指揮部及各專項工作組實體化運行。各區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親自抓,落實“雙進入”機制。要細化分解任務,明確牽頭領導、責任單位和完成時限。加強協調配合和督促檢查,嚴格按時間節點推進籌辦工作。加強干部隊伍建設,提升國際化、專業化水平。堅持廉潔辦奧,加強對重點領域、關鍵環節、重點工作的監督,確保冬奧會像冰雪一樣純潔無瑕。

  會議通報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情況及下一步工作安排、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北京市運行保障指揮部工作方案及北京市深入推進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決戰決勝關鍵時期重點任務,部署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醫療衛生保障及疫情防控工作,與會單位代表作了發言。

  國家衛健委、國家體育總局、中國殘聯、北京市和北京冬奧組委領導,市“兩院”領導,北京衛戍區、武警北京市總隊領導,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聯絡員和各專項協調小組牽頭單位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各區、各部門、各單位有關負責同志出席。

  河北省深入推進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決戰決勝動員部署大會同步召開。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