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養老機構恢復家屬探視 疫情防控響應等級為三級響應

2021年02月28日08:4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本市養老機構恢復家屬探視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本報訊(記者 蔣若靜)昨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該局在本月25日已經向各區民政局下發了《關於做好全市養老服務機構疫情防控等級調整發布的通知》,從即日起,北京市養老服務機構疫情防控響應等級為三級響應。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意味著,全市所有養老機構均已經解封,老人可以臨時外出,家屬允許探視。

  上述通知指出,根據《北京市民政局關於實行養老服務機構疫情等級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今后,凡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發布通報,宣布北京市行政區域內出現高、中風險地區之日起,全市養老服務機構疫情防控等級分別調整為一、二級響應﹔當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發布通報,宣布北京市行政區域內中、高風險地區調整為低風險地區之日起,全市養老服務機構疫情防控等級隨之相應調整為三級響應。目前,北京市養老服務機構疫情防控響應等級為三級響應。通知要求,各區民政局時刻關注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通報,及時跟進調整養老服務疫情防控等級,切實做好養老服務機構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

  根據《北京市民政局關於實行養老服務機構疫情等級防控工作的通知》,在三級響應狀態下,允許老年人家屬入院探視,允許走訪慰問、考察咨詢、志願服務的外來人員入院,允許必要的檢查維修、評估調查、醫護人員入院,允許院內老年人臨時離院外出。新入院老年人、回家返院老年人無政策規定禁入情形的,經核酸檢測無異常才可以進入養老服務機構,並經院內單間居住、健康監測滿14天無異常后,恢復院內正常生活。

  家屬探視需要遵守相應的規定,包括探視要預約,入院需全程佩戴醫用外科口罩、手消毒,按指定路線、場所、時間探視﹔養老機構探視人數、探視次數由養老機構根據設施條件、服務保障能力自行確定,每批次探視時間不得超過30分鐘。嚴禁有流行病學風險和可疑症狀,尤其是呼吸道症狀的人員入院。

  朝陽區某養老機構院長表示:“我們會嚴格按照民政要求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同時也會根據實際情況進行一些靈活的調整,畢竟目前仍是流感高發期,加上我們在住的長者大部分是失能失智人員,因此還是建議非必要不外出。如需外出,嚴格做好各項防護。”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