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樣品001號亮相國博 40余件探月工程實物同時亮相

2021年02月28日08:4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月球樣品001號亮相國博

本報訊(記者 崔毅飛)昨天上午,“月球樣品001號·見証中華飛天夢”展覽開幕式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行。本次展覽通過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帶回的“月球樣品001號”,以及40多件探月工程實物,全面展示了中國人實現“上九天攬月”的奮斗歷程。

開幕式上,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艷華向國家博物館頒發了月球樣品001號証書,中國國家博物館黨委書記單威向國家航天局頒發國家博物館收藏証書。儀式結束后,展覽向公眾開放。

北京青年報記者在國博西大廳看到,展覽展出了包括月球樣品001號在內與探月工程相關的科技實物40余件,其中有20余件是國博歷年征集的航天科技藏品,輔以大量圖片資料、動態圖片和視頻資料,全面展示了中國人實現“上九天攬月”的奮斗歷程。其中備受矚目的月球樣品001號重100克,陳列在展廳中央一尊人造水晶容器的空心夾層內。

2004年,黨中央作出實施探月工程的戰略決策。17年來,中國探月工程先后完成6次發射任務,嫦娥五號任務是中國探月工程的第六次任務。去年12月17日,經過23天的旅程,嫦娥五號月球探測器返回艙攜帶月球樣品安全著陸,帶回近2公斤的月球樣品,此次任務完成的月球鑽取採樣是中國人第一次獨立自主獲取月球樣品。

攝影/本報記者 魏彤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