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小學幼兒園3月1日正常開學 各校准備就緒

2021年02月27日12:2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7日電 (記者 鮑聰穎) 掃“健康碼”、測體溫、按年級分線路進教室、進食堂需對號入座……2月26日上午,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帶隊走進北京十一中學金魚池校區,檢查學校開學前各項准備工作。記者獲悉,根據當前疫情防控總體形勢,中小學、幼兒園於3月1日(星期一)按原定計劃正常開學,少年宮、青少年活動中心等校外教育機構於3月3日(星期三)正常開學。中等職業學校按照中小學開學時間執行,高職院校按照高校開學要求執行。李奕介紹,在中小學開學之后,根據各區統一安排,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可以向區教委申請恢復線下培訓,經審核通過后,有序恢復。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學校開學前各項准備工作及要求。人民網記者 鮑聰穎攝

李奕表示,“經過一年的積累,我們已經有了充分的經驗,確保春季學期全面開學、正常開學、安全開學。”此外,他建議各校在落實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上好“開學第一課”,同時,做好線上線下教學“雙線”供給和有效銜接,科學制定、有序實施春季學期教學與課程計劃。

准備就緒 中小學幼兒園下周一正常開學

“2月28日和3月1日,金魚池校區的1040名住宿生和走讀生將分批、錯峰到校報到。”十一中副校長譚雪濤介紹,2月22日起學校就著手對校園環境進行徹底消殺和衛生清潔,對教室、辦公室、實驗室、圖書館、食堂、宿舍、公共衛生間、飲用水設施等重點部位,按照相關規定落實好通風和消毒要求。

北京十一中學金魚池校區體溫檢測准備就緒。人民網記者 鮑聰穎攝

目前,全市中小學都已經做好開學前的准備工作。東城區教委副主任尤娜介紹,東城教委要求各學校組織干部職工開展防控桌面推演,加強校園封閉管理,嚴格校園防控措施。該區所有學校都對校園進行了全覆蓋無死角的大掃除,確保環境消殺到位、餐飲管理到位、防疫物資配備到位。各項應急預案也進一步完善,確保校園安全穩定。

北京十一中學金魚池校區,不同年級的學生依據地面引導線,按照不同線路走進教室。人民網記者 鮑聰穎攝

李奕說,各校要採取比社會上更嚴格的精准防控措施,把握不同學段防控工作重點,落實校園防控。圍繞師生“學、食、住、行”全方位排查隱患和薄弱環節,健全防控體系,做到不留盲區、不留死角。“我們要求各校建立全體師生員工的寒假出行軌跡台賬、返校人員的健康監測台賬、暫緩返校人員的健康管理台賬。對因各種原因暫緩返校的師生員工,學校要加強關愛幫助,了解身體健康狀況,安排專人指導學生在家完成學習任務和心理健康輔導。”

北京十一中學金魚池校區對校園環境進行徹底消殺和衛生清潔。人民網記者 鮑聰穎攝

北京十一中學金魚池校區,學生要沿指定路線分批前往食堂就餐,並在固定座位上對號入座、用餐。人民網記者 鮑聰穎攝

記者了解到,北京十一中學放寒假之前就對教師、學生及家長進行了留京過春節的政策宣講,個別學生因特殊情況離京的,多數已在2月15日之前返京。返京后堅持每日健康監測,返校前需提供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個別返京不滿14天的,返校時需提供3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以及連續14天健康監測証明。這些材料學生會在2月27日晚上發給班主任老師。

譚雪濤表示,“開學后,我們還將教育引導師生增強防護意識,科學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離等衛生健康習慣。”

據譚雪濤介紹,北京十一中學將開展以“學黨史 跟黨走 樹目標 鑄成長”為主題的“開學第一課”。屆時,學校將邀請76屆校友,北京電影學院教授、著名導演侯克明為師生講授微黨課。學生們還將在開學第一課上共同朗誦原創詩歌《承百年薪火,立青春之志》。

高校返校政策不搞“一刀切” 3月實現全面開學

在高校開學方面,李奕表示,在京高校依據原開學方案,按照“分批分期、錯時錯峰”的原則組織學生安全有序返校。“從2月19日就已經陸續開始返校,3月份將實現全面開學,各校普遍按照既定校歷安排和教學進度正常開學授課(含線上),周密制定開學工作方案保障安全開學。”

李奕強調,按照全市統一部署落實健康監測及核酸檢測要求,特別要求學校要做好統籌,盡量安排學生在校統一進行核酸檢測,減少人員流動和聚集。同時,充分考慮學生需求,不搞政策“一刀切”。允許因科研實驗、畢業論文、就業實習、各種考試等有特殊返校需求的學生,依申請返校。

此外, 記者了解到,少年宮、青少年活動中心等校外教育機構於3月3日(星期三)正常開學。中等職業學校按照中小學開學時間執行,高職院校按照高校開學要求執行。

中小學教師資格筆試3月13日如期舉行

按照安排,3月北京全市有特殊類型招生考試、研究生招生復試、教師資格証考試、中高考英語聽說考試等部分考試安排。“我們特別強調,各類考試都要結合學校實際,科學制定考試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確保考試安全、平穩、有序。”李奕表示,按照教育部的統一部署,3月13日即將舉行中小學教師資格筆試,這是3月份規模最大、社會考生最多的一次考試。北京市將如期組織好考試,按照去年形成的成熟經驗,做好全員核酸檢測和消殺等各方面安排。

記者了解到,目前已經做好考務工作准備,各考點校嚴格落實《北京市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疫情防控方案》,認真落實好考務和疫情防控的每一個環節,確保考試平安順利進行。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