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發布116個融資需求項目 總額達982億元

2021年02月27日09:0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本市發布116個融資需求項目

  本報訊(記者 林艷)昨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市發改委獲悉,根據經濟社會發展情況,本市發布了116個有融資需求的項目,總融資需求982億元。其中市重點工程項目46項,融資需求約566億元﹔重點推進前期項目中有融資需求的項目5個,融資需求約160億元﹔區級重點工程項目65個,融資需求約256億元。

  “2021年,疫情變化和外部環境依然存在諸多不確定性,經濟全面恢復的基礎尚不穩固,穩投資仍是經濟發展的重要任務。”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北京仍將高度重視重點項目融資對接工作,充分發揮首都金融資源優勢,緩解項目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確保“開門紅”。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今年本市將繼續謀劃實施“3個100”市重點工程,計劃完成投資約2780億元、建安投資約1256億元,支撐全市投資達到三成以上,以民間投資為主的社會投資項目數佔比不低於50%、投資額佔比不低於70%,安排新開工項目120個、開工率達到80%以上。

  在項目安排上,今年將突出“十四五”時期首都新發展,圍繞“兩區”建設和“五新”落地,拓展“3個100”新的內涵。其中,100個基礎設施項目,較以往新增一批站城一體化交通樞紐、韌性和安全城市建設項目,當年計劃投資662億元、建安投資470億元。具體包括豐台火車站改建、市郊鐵路城市副中心線西段整體提升、北京糧油應急保障中心、京平公轉鐵綜合物流樞紐產業園等項目。

  100個民生改善項目,較以往新增了一批公共衛生補短板、研究型醫院、老舊小區改造及街區更新項目,計劃投資1648億元、建安投資584億元。具體包括北京口腔醫院遷建、中關村生命科學園研究型國際醫療產業轉化平台、北京工人體育場改造復建、溫榆河公園順義段一期、老舊小區綜合整治等項目。

  100個科技創新及高精尖產業項目,較以往新增一批科技創新空間、“北京智造”“北京服務”、數字經濟新基建項目,當年計劃投資470億元、建安投資202億元。具體包括5G基站建設、中芯北方12英寸集成電路生產線(二期)、區塊鏈先進算力實驗平台、小米智慧園區、大興國際機場綜合保稅區(一期)等項目。

  “從2021年市重點工程中,我們梳理出需重點對接融資需求的項目46項,融資需求約566億元。”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些包括,京雄商鐵路北京段、豐台站交通樞紐、承平高速等15個基礎設施項目﹔望京人才公寓、安貞東方醫院、醫物園養老等6個民生改善項目﹔昌平生命谷產業基地、新國展二期等25個科技創新及高精尖產業項目。

  該負責人還表示,下一步市發改委將繼續推動全市相關部門建立專項協調機制,以及每月召開線上或線下融資對接會,通報重點項目對接進展情況,協調解決對接中存在的問題﹔建立市區兩級線上項目融資對接板塊等,進一步暢通融資渠道。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