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夜樂游智化寺

2021年02月27日10:12  來源:北京日報
 

昨天,石景山區五裡坨街道辦事處聯合京西五裡坨民俗陳列館,舉辦了“雲端過節新歡笑,正月十五鬧元宵”線上活動,讓居民充分感受傳統節日的魅力,享受節日的歡樂。 本報記者 吳鏑攝

本報訊(記者 李瑤)500多年歷史的古剎庭院中,笙、管、笛、鼓、雲鑼齊作,悠揚的古音樂飄及耳畔,人們身著漢服、手提花燈,盡享元宵節的別樣韻味。昨天,位於北京祿米倉胡同的智化寺舉行元宵游園會活動,沉浸其中的市民仿佛穿越回古時的上元夜。

傍晚時分,陣陣音樂從智化寺傳來,傳承人們分別演奏笙、管、笛、鼓、雲鑼五種樂器,曲調古朴典雅、悠揚深沉。這就是被譽為“中國古代音樂的活化石”的智化寺古音樂,自明朝正統年間在智化寺內開始代代傳承。智化寺京音樂一直以口傳心授的方式傳承至今,所以始終保持著佛教音樂特有的遠、虛、淡、靜的意境。

月光洒下,身著華麗漢服、手提精美燈籠的年輕游客,三三兩兩走進古色古香、華燈初上的智化寺庭院內,一邊聆聽原汁原味的京音樂,一邊欣賞難得一見的智化寺夜景,並時不時停下來在大紅燈籠、喜慶的“春”字飾品下拍照留念。

活動現場播放著關於元宵節傳統習俗的講解,游園的市民有的在許願簽上寫下美好的祝福懸挂在樹枝上,有的摩拳擦掌,在燈謎競猜中一顯身手。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