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交通平谷線規劃修改方案公布

2021年02月26日07:5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軌道交通平谷線規劃修改方案公布

  本報訊(實習記者 鹿楊)市規自委近日公示《北京軌道交通22號線(平谷線)工程(平谷段)項目國土空間規劃修改方案暨永久基本農田補劃方案》。該項目全部線位將調整為城鎮建設用地,二級類為交通設施用地。

  北京地鐵22號線(平谷線)西起CBD區域東大橋站,東至平谷新城,途經朝陽區、通州區、平谷區以及河北省三河市,線路全長約81.2公裡,共設置21座車站,是北京與河北之間首條跨省地鐵線路,建成后將有效保障跨市域公交線路常態化運行,助力京津冀城市交通一體化建設。

  根據公示內容,平谷線近期實施方案已納入北京市第二期建設規劃調整方案項目庫,並於2019年獲得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符合受理佔用永久基本農田的重大建設項目用地預審范圍。在該批復中,22號線(平谷線)工程調整為東大橋至平谷,線路長度從78.6公裡調整為81.2公裡,站點數量由20站變為21站,並研究採用雙流市域D型車8輛編組,投資調整為639.3億元。

  公示顯示,其中22號線(平谷線)工程(平谷段)的主要路線為自河北省齊心庄鎮出站后,向北進入平谷區,沿馬坊鎮、馬昌營鎮、大興庄至崔杏路地區后轉地下線,下穿洳河至平谷站。平谷區總用地面積約30.44公頃。

  值得注意的是,22號線(平谷線)工程(平谷段)項目全部線位調整為城鎮建設用地,二級類為交通設施用地。項目佔用永久基本農田1.30公頃,並在大興庄鎮、峪口鎮足量補劃,同時足量補劃永久基本農田儲備區。利害關系人和公眾可在3月23日前,通過市規自委官網反映意見。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