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煙花辦呼吁市民減少燃放清新過節

北京明日零時起限放區將全面禁放煙花爆竹

2021年02月26日07:5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市煙花辦呼吁市民減少燃放清新過節

  本報訊(記者 張蕾)今天是元宵節。北京市煙花辦再次發布煙花爆竹燃放安全提示,請市民朋友按照《北京市煙花爆竹安全管理規定》燃放煙花爆竹,同時呼吁不放、少放煙花爆竹,減少污染排放,為北京藍天貢獻一份力量。

  按照《北京市煙花爆竹安全管理規定》,北京執行五環路內(含五環路)為全年禁放區的政策,五環路內(含五環路)為全年禁放區﹔五環路外,由各區根據維護公共安全和公共利益的需要劃定的禁放區域為全面禁放區。五環外的限放區域,農歷除夕至正月初一的全天、初二至十五每天的早7點至晚12點可以燃放,其它時間不得燃放。禁止、限制燃放的地點和區域以外的其他區域,可以燃放煙花爆竹。

  除禁放區外,以下禁放點周邊也禁止燃放煙花爆竹:1、文物保護單位﹔2、車站、機場等交通樞紐﹔3、油氣罐、站等易燃、易爆危險物品儲存場所和其他重點消防單位﹔4、輸變電設施﹔5、醫療機構、中小學校、幼兒園、敬老院﹔6、山林、苗圃等重點防火區﹔7、重要軍事設施﹔8、廣播電台、電視台和報社等重要新聞單位﹔9、電信、郵政、金融單位﹔10、城市路網的橋梁(含立交橋、過街天橋)、地下通道及地下空間﹔11、大型文化體育場所、集貿市場、商場、超市、影(劇)院、商業步行街等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及大型停車場﹔12、建筑工地,房屋走廊、樓道、屋頂、陽台、窗口等。

  北京市煙花辦提醒,自2月27日零時起,本市限放區也將全面禁放,請廣大市民自覺遵守。

  沒有燃放完的煙花爆竹儲存在家中有一定的安全隱患,市民朋友可以將沒有燃放完的煙花爆竹上交到附近的派出所,北京警方將通過專業的銷毀公司集中無害化銷毀。

  相關新聞

  元宵夜大氣擴散不利

  本報訊(記者 駱倩雯)北京市生態環境監測中心昨天表示,元宵節晚上本市天氣擴散條件較為不利,煙花爆竹燃放易加重空氣污染。

  據氣象部門預測,元宵節白天,本市受弱高壓控制,天氣晴朗,擴散條件較有利,預計空氣質量處於2級良﹔下午至夜間,高空轉為平直偏西氣流,中層升溫3℃,地面受高壓后部影響,相對濕度較大,接近80%,擴散條件較為不利﹔區域地面以偏南偏東風為主,易於造成區域污染物向山前的匯聚積累,加重本市空氣污染。由於元宵節前半夜本市及區域煙花爆竹燃放仍較集中,擴散條件不利而風場利於污染匯聚,預計元宵節前半夜本市PM2.5濃度將迅速上升,夜間本市PM2.5總體將達4級中度污染,峰值濃度可達到4-5級中重度污染。27日白天至夜間,本市維持靜穩高濕的不利擴散條件,前期污染物滯留,預計空氣質量維持4級中度污染。28日上午,不利擴散條件持續,午后冷空氣逐漸影響本市,地面轉偏北風,有較明顯的降水過程,預計空氣質量逐步改善至優良水平。3月1日,擴散條件較有利,預計空氣質量優良。

  由於元宵節期間擴散條件明顯不利,煙花爆竹燃放會顯著加重本市空氣污染,氣象部門建議市民朋友盡量減少燃放,清新過節。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