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燈謎 做花燈 白紙坊街道線上線下同鬧元宵

2021年02月26日17:5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6日電 (記者 鮑聰穎)紅紅火火的燈籠,色彩繽紛的燈謎條……2月25日-26日,北京白紙坊街道在坊間書閣開展“正月十五猜燈謎鬧元宵”線上線下活動,活動包括線上線下猜燈謎、線上講座互動兩種形式,轄區居民或到現場或在家參加,共度元宵佳節。

2月25日,線上線下猜燈謎活動同步啟動。線上猜燈謎活動在坊間書閣讀者群發布,以網頁問答的形式進行互動,居民讀者們通過線上答題,不限時不限量不限地點隨時參加。“在嚴格執行遵守疫情防控規范下,我們採取提前發放元宵節門票的形式,限時限量,邀請居民憑票分流進館猜燈謎。”工作人員介紹說。

2月26日,線上講座互動活動在各大線上平台同步播出。講座邀請民俗文化講師羅秋英為居民介紹傳統元宵節文化與習俗,並帶領大家一起進行手工制作。

“元宵節是中國傳統節日,節日食俗是天南海北大不同,名字分別叫“湯圓”“圓子”“浮圓子”“水圓”﹔材料有糯米的還有紅薯的﹔或實心或帶餡﹔餡還有豆沙白糖、山楂等等,烹飪手法是煮、煎、蒸、炸皆可。”羅老師從元宵食俗開始講起,大家聽的認真,實時與老師留言互動,分享獨特過節方式。隨后,羅老師帶領大家一起制作節日花燈,學習非遺剪紙技藝,將精美的剪紙貼在花燈上,寓意吉祥幸福。

據了解,此次活動共持續兩天,線上線下累計參與200余人次。通過多形式互動豐富了居民節日文化生活,營造了社區和諧、祥和喜慶的節日氣氛,讓居民在參加活動的同時享受傳統文化的熏陶,體驗不一樣的元宵佳節。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