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警方迅速破獲一起入室盜竊案

2021年02月26日09:2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6日電 蓄謀已久覬覦他人財物,鑽窗而入迅速實施盜竊,兩竊賊本想節前撈一把,不料號裡過了年。除夕當天,通州警方通過縝密偵查破獲一起入室盜竊案,抓獲犯罪嫌疑人兩名,涉案金額十余萬元。

2月7日15時許,通州公安分局張家灣派出所接事主周先生報警稱其位於通州區張家灣鎮某小區的家中被盜。接報后,張家灣派出所民警立即趕到現場開展工作。據周先生講,其於當日7時外出辦事,下午3時返回家中,在上樓取東西的過程中,發現二樓客廳內衣櫃的抽屜被人撬開。經過查看,存放在內的5萬余元現金被盜。與此同時,二樓小臥室的床頭櫃及書桌抽屜也均被人翻動,裡面多件首飾被盜。由於案情重大,張家灣派出所民警在保護好現場后,立即向情況上報分局刑偵支隊。

民警在現場進行保護的同時,派另一組民警前往小區物業對案發地周邊監控視頻進行調取。在等待的過程中,周先生向民警透露,當天中午11時左右曾返回過家中,當時已經發現了二樓客廳衣櫃的門處於打開的狀態。由於著急外出辦事,沒有來得及上樓查看。根據這一情況,民警將案發時段鎖定在了當日的7時至11時之間。

通州分局刑偵支隊民警到達現場后,隨即開展偵查工作。經勘查,民警在事主一層的書房內發現了嫌疑人留下的痕跡。與此同時,調閱監控的民警獲取重大發現。監控顯示當日8時57分,一輛紅色轎車駛向周先生家房屋,隨后從車上下來兩名男子。通過監控可以看到,一名男子由一層窗戶翻入家中,另一名男子則在外觀察周邊情況。9點07分,進入家中的男子由窗戶爬出,隨后二人迅速駕車駛離現場。

通過調查,民警發現該紅色轎車在京行駛軌跡極為復雜,且近期有在該小區附近停留的情況。經進一步偵查,辦案民警鎖定了該嫌疑車輛及車輛駕駛員身份信息,並查明該駕駛員就租住在周先生家隔壁的公寓內。為盡快將嫌疑人抓捕歸案,追回事主損失,辦案民警兵分兩路,一路在嫌疑人暫住地進行蹲守,另一路民警則繼續對該車輛逃跑路線進行追蹤。

2月11日10時許,辦案民警獲悉嫌疑車輛出現在通州區宋庄鎮白廟地區,隨即前往該地將嫌疑人沈某(男,45歲)抓獲。面對突然出現的民警,心存僥幸的沈某起初並不承認自己的盜竊行為。對於民警的詢問,沈某負隅頑抗、矢口否認。直至民警向其擺出大量証據証實,沈某心理防線被擊破,不僅如實承認了自己伙同他人盜竊的事實,同時向民警供述了其同伙韓某的身份信息及位於燕郊某小區的藏身之地。

隨后,辦案民警立即驅車前往河北省燕郊鎮,在一小區內將嫌疑人韓某(男,55歲)抓獲。面對種種証據,嫌疑人韓某無力狡辯,如實地向民警供述了其鑽窗進入事主家中並使用撬棍盜竊財物的犯罪事實。在現場突審的過程中,民警發現被盜竊的金戒指就戴在韓某手上。隨后,民警在韓某隨身攜帶的皮包內及暫住地找回了被盜的首飾及部分現金。經清點,除部分被盜現金被嫌疑人揮霍之外,其余被盜現金及全部首飾均被民警追回。

根據嫌疑人交代,沈某租住在周先生家旁邊的公寓內,平日裡見周先生家門前經常停放豪車,覺得其家境殷實,便產生了盜竊的想法。今年年初,沈某打電話將此事告訴同伙韓某。本就臭味相投的二人一拍即合,隨后韓某便從老家來京與沈某匯合,商量如何實施盜竊。在公寓內觀察多日后,二人終於在2月7日等來機會。二人來到事主家門外時,沈某發現事主家一層的一扇窗戶沒有關嚴,便由此處鑽進房間實施盜竊。由於做賊心虛,沈某未敢過久停留,翻動兩個房間后便匆忙逃離。

目前,嫌疑人韓某、沈某因涉嫌盜竊罪已被通州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進一步工作中。

通州警方在此提示廣大群眾:家中不要存放大量現金,珠寶首飾等貴重物品一定要妥善存放,居住在低樓層的住戶家中無人時一定要鎖好門窗,提高防范意識。與此同時,一旦發現被盜情況,第一時間撥打110報警並保護好案發現場。

(責編:董兆瑞、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