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期間北京交管部門查處酒后違法480起

2021年02月26日09:0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6日電 針對近期春節前后酒駕違法易發多發的規律特點,北京市交管部門在全市范圍內持續開展夜查專項整治行動,多措並舉嚴厲打擊酒駕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有效預防重特大交通事故發生,僅今年春節期間(2月11日至2月25日)北京市就查處酒后違法480起,其中醉酒后駕車違法行為161起。

酒后駕車主觀故意性強、社會危害性大,一直以來都是交管部門開展路面執法和事故預防工作的重點。特別是春節前后,受群眾交通出行需求增加等影響,酒后違法和事故易發高發。針對上述情況,交管部門著眼廣大市民群眾的交通出行安全,立足全市道路交通維護保障工作大局,交管部門專門制定專項工作方案,部署屬地各支(大)隊結合管界實際,圍繞酒后駕車違法高發地區、高發時段,持續開展酒駕違法集中整治行動,多措並舉持續保持對酒后違法嚴查嚴管的“零容忍”打擊態勢。

2月25日晚間,交管部門再次組織開展全市集中夜查統一行動,出動警力1400余人,設立崗位211處,重點圍繞餐飲娛樂場所、城鄉結合部周邊、主要聯絡線和主要交通節點等重點區域,突出對酒后、涉牌等嚴重違法的打擊力度,提升夜間道路交通管理能力,有效預防交通事故發生。 

在開展集中整治行動的同時,交管部門還部署各屬地交通支大隊採取“全市集中、分區啟動、錯日錯時”的查處酒后駕駛的彈性勤務模式,科學合理地利用警力資源,充分發揮執法小分隊和多警種聯合執法優勢,採取午查和夜查相結合等方式,持續加大對酒駕違法的查處力度。在查處酒駕違法的過程中,交管部門還嚴格落實相關安全防護規定,積極做好安全防護和疫情防控,按照規定對酒精檢測儀進行消毒,規范設置錐桶、標志牌等安全防護設施,嚴格執行夜查安全防護各項措施,預防和杜絕各類安全隱患問題發生。

此外,在加強夜查整治工作的同時,交管部門還結合春運交通保障工作開展,進一步加強社會化宣傳,呼吁引導廣大停車管理員和收費員等社會力量,及時勸阻、舉報酒后駕駛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深入轄區企業、社區,通過網上雲課堂向市民群眾宣傳酒駕危害,引導司機朋友自覺抵制酒駕行為,積極協調市文明辦、交通委等相關部門,以運輸行業、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等為重點,深入開展抵制酒駕違法交通安全教育宣講活動,積極營造抵制酒駕的良好社會氛圍。

交管部門再次提醒廣大市民群眾,酒后駕車不僅威脅您和他人的生命安全,更直接關系到千家萬戶的平安幸福,請廣大司機朋友一定做到自覺守法安全行車,時刻牢記“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同時,交管部門也將持續加大對酒后駕車的整治力度,最大限度營造嚴管氛圍,為群眾交通出行創造良好的交通環境。(賈騰騰) 

(責編:董兆瑞、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