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陸續開學“雙線”教學模式啟動

2021年02月25日08:0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高校陸續開學“雙線”教學模式啟動

  本報訊(記者 崔樂 任敏)從本月底至3月,在京多所高校陸續如期開學。各校提前調整教學方案,通過線上和線下結合方式,開啟新學期。

  新學期,清華大學共開設4353門次課程,其中,183門次課程進行在線教學,1812門次課程開展融合式教學。上周,該校大部分學生已按時返校。清華地學系教授付昊桓說,去年這個時候,我的講台是家裡的飯桌。新學期我可以在校園裡的教室授課了。這間教室裡添了多媒體設備,有三面討論牆。“教室裡的學生現場聽課,暫未返校的學生在家也可以實時看到板書,參與討論。”

  一些學校採取了線上和線下“接力”的教學方式。北京建筑大學將教學計劃分成兩個階段——前3周採用線上形式,第4周到第20周採用線下形式,兩階段均依據既定課表安排進行教學活動,完成校內實驗、實習、實訓、課程設計、畢業設計(論文)等實踐教學環節。北京工商大學3月1日線上開學,21日學生返校。該校提醒,尤其是畢業實習、畢業論文(設計)要通過網絡開展工作並做好過程管理,不得耽誤畢業進度。對外經貿大學教務處處長蔣先玲透露,3月1日至15日,該校採取線上上課,授課教師會發布課程群二維碼,通過群隨時發布課程指南預告,以便學生們充分准備。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已經開啟網課,學生在3月中下旬分兩批返校。新學期第一堂網課,主講人是該校校長計金標。“新學期裡,不僅要拼智力、拼心力,還要拼體力!”他鼓勵師生們在防護得當的情況下,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在運動中“燃燒卡路裡”,在揮洒汗水中感受青春活力。

  保証教學進度的同時,防疫繼續成為各高校開學的關鍵詞。中國科學院大學提示,從低風險地區返校的學生,須提供3日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証明和“北京健康寶綠碼”,通過“返校系統”提交申請,由各單位審批后才能返校。清華大學表示,開學后,校內的教室、實驗室、圖書館、體育場館、食堂、超市等公共場所正常開放,學生進入要嚴格遵守疫情防控規定,不聚餐、不聚集,特別要注意佩戴好口罩。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