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北京新經濟實現增加值13654億

2021年02月25日07:3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去年北京新經濟實現增加值13654億

  本報訊(記者 張欽)北京市統計局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去年北京市經濟穩步恢復向好,新經濟是經濟逆風前行中的一抹亮色,以數字經濟、信息經濟為特點的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加速涌現成長,成為對沖疫情沖擊、推動經濟復蘇、引領轉型發展的積極力量。初步核算,2020年全市新經濟實現增加值13654億元,佔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達37.8%。

  統計數據顯示,北京市規模以上工業中,高技術制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全年分別增長9.5%和9.2%,高於規模以上工業平均水平。智能手機、工業機器人、集成電路等高技術產品產量分別增長18.9%、13.4%和9.7%。規模以上服務業中,高技術服務業收入增長9.8%,高於服務業平均水平,與上年基本相當﹔其中,信息技術服務增長15.5%,數字內容及相關服務增長21.1%。

  去年,北京市以線上消費、線上線下深度融合為特征的新型消費快速發展。限額以上批發零售住宿餐飲業實現網上零售額增長30.1%,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為32.2%,比上年提高7個百分點﹔全市10余家新零售企業合計實現零售額增長超四成。“宅經濟”、“雲辦公”、線上教育等需求旺盛。“互聯網+醫療+藥品”的全新健康服務模式逐漸形成,重點醫療平台交易額和期末注冊用戶數分別是2019年的2.9倍和1.2倍﹔互聯網教育平台交易額、授課教師數分別是2019年的2.1倍和1.2倍﹔開展電子商務活動的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中,在線教育、在線娛樂、在線游戲、在線體育4個領域企業營業收入增長近四成。

  去年北京全市聚焦“新網絡、新要素、新生態、新平台、新應用、新安全”布局新基建項目,固定資產投資實現兩位數增長。5G建設、車聯網、自動駕駛等加快推進,有助於推動跨行業、跨領域創新,加速數字化轉型。

  據了解,疫情發生以來,北京市檢測試劑、疫苗研發、智能測溫、AI診療等一批科技新產品在抗“疫”實戰中大顯身手。去年前11個月北京市大中型重點企業研究開發費用增長14.7%,部分重點互聯網頭部企業增長近一倍。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