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創城”聚焦“十大行動”

2021年02月25日07:5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房山“創城”聚焦“十大行動”

  本報訊(記者 陳強)日前,房山區召開區文明委全體(擴大)會暨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動員大會,全面啟動全國文明城區創建工作,力爭在2023年獲得全國文明城區提名資格。“創城”過程中,房山區將在嚴格對標對表《全國文明城區測評體系》基礎上,重點聚焦“十大行動”,推動城鄉環境面貌、城市文明程度等顯著提升。

  這“十大行動”分別是推進思想道德引領、文明行為養成、“誠信房山”建設、社區綜合治理、背街小巷整治提升、美麗鄉村建設、輿論宣傳發動、重點領域整治、生態環境提升和北京源文化品牌塑造,同時還涉及9方面36項具體任務。

  文明城市(區)創建是精神文明建設的基礎陣地,是全國城市綜合評比中含金量最高的榮譽稱號。結合“創城”工作,房山區將進一步強化黨建引領“吹哨報到”和“接訴即辦”工作機制,深化推廣“廣陽經驗”“王家磨做法”,推進垃圾分類和物業管理兩個“關鍵小事”,解決好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重點突出首善標准,緊緊圍繞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創建廉潔高效的政務環境、創建公平正義的法治環境和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等方面內容,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堅持全區域、全行業、全員創建,推動城鄉環境面貌和群眾生活質量顯著改善,市民文明素質、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顯著提高。

  房山區已將“創城”工作納入區域“十四五”規劃和年度重大工作任務計劃中,統籌推進全區各項工作。並成立由區委書記、區長為總指揮的“創城”工作指揮部,設置“區創城辦”和9個專項工作組。建立健全“日詢、周查、月點評、季調度、年考核”工作制度,切實樹立一盤棋思想,做到組織領導、工作措施、責任落實、督查考核四到位。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