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再擴圍 央企劃轉1.21萬億元國資充實社保基金

一攬子社保新調整 充盈居民“錢袋子”

2021年02月25日07:4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一攬子社保新調整 充盈居民“錢袋子”

  從所有省份均啟動實施養老保險基金省級統收統支,到中央企業劃轉1.21萬億元國資充實社保基金﹔從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再擴圍,到城鄉居民醫保個人繳費有望繼續上漲……開年以來,多項社保領域利好接連釋放。地方上也在加快繪制2021年社保新藍圖,圍繞提高社保待遇標准,實施城鄉居民補充養老保險制度、落實醫療保障待遇清單管理等提出細化任務書。

  在業內看來,2021年,一攬子社保新調整,將在扎牢民生保障網的同時,進一步充盈居民“錢袋子”。值得一提的是,圍繞建設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社保制度,新一輪社保改革施工圖將加快落地。

  社保利好密集釋放

  “十四五”開局之年,圍繞增進民生福祉,多項社保領域利好接連釋放,涵蓋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等各方面。持續壯大社保基金方面,2月23日國務院國資委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央企業已劃轉1.21萬億元國資充實社保基金。此前,財政部1月12日發布消息稱,中央層面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工作全面完成。

  作為社保基金的“大頭”,養老保險基金進展可圈可點。人社部相關負責人近日表示,目前,所有省份均啟動實施養老保險基金省級統收統支。此外,所有省份均啟動實施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托投資工作,合同規模1.24萬億元,到賬金額1.05萬億元。全國32個統籌區啟動職業年金市場化投資運營,規模突破1萬億元。此外,養老待遇方面,2月21日公布的中央一號文件提出,落實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確定和正常調整機制。

  醫保方面,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完善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合理提高政府補助標准和個人繳費標准。這意味著,2021年城鄉居民醫保個人繳費將繼續上漲。此前,國家醫療保障局2月1日發布消息稱,新增山西、內蒙古等15個省區作為普通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

  失業和工傷方面,人社部相關負責人近日透露,考慮到疫情風險仍在,部分企業壓力可能較大,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工傷保險費率政策今年4月底到期后,將再延長1年至2022年4月30日。

  地方加快繪制新藍圖

  地方上也在加快繪制2021年社保新藍圖。其中,不少地方明確提出,提高社保待遇標准。還有地方圍繞做好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准備、實施城鄉居民補充養老保險制度、落實醫療保障待遇清單管理等方面提出細化任務書。

  提高社保待遇標准方面,上海市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統籌提高養老金、醫保、低保等社保待遇標准。

  提升社保統籌層次方面,山西提出,做好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准備工作,推動基本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省級統籌。

  社會保險參保擴面方面,陝西提出,全面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健全基本養老、基本醫療保險籌資機制,發展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

  此外,醫保方面,湖南提出,健全重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開展長期護理保險試點,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

  新一輪社保改革紅利加快落地

  隨著新一輪社保改革紅利加快落地,更多紅利可期。記者從人社部獲悉,養老方面,今年將加大基金中央調劑力度。按照公平統一、權責一致、循序漸進,抓緊推進全國統籌准備工作。失業和工傷保險方面,將調整完善新一輪失業保險擴圍穩崗政策。擴大工傷保險覆蓋范圍。推進新業態人員職業傷害保障工作。

  浙江大學民生保障與公共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國社會保障學會副會長何文炯認為,下一步,要以基本養老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為重點,保持職工社會保險的適度水平,提高城鄉居民的保障待遇,制定縮小城鄉間社會保障待遇差距的具體目標和行動計劃。

  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執行研究員張盈華認為,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年,在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指引下,社保改革增進深度、力度,商業養老保險發展將大步邁前,個人養老金作為“第三支柱”加速壯大,平台經濟等新業態從業人員可通過專屬商業養老保險建立個人養老金計劃。

  “今年社保制度彈性將增強,吸收更多靈活就業人員加入。”據新華社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