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景區智能分流系統 智能手機可通過無線方式連接上網 實現重點區域客流量超載報警

北京將打造“智慧旅游景區”

2021年02月25日07:3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本市將打造“智慧旅游景區”

  為推動北京市景區智慧化建設的升級、提升旅游市場監管水平、提升游客滿意度,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大地雲游科技有限公司起草的《智慧旅游景區基本要求及等級評定》征求意見稿正在北京市市場監管局網站上公開征求意見。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征求意見稿中,智慧旅游景區的等級評定由低到高依次為A級、AA級、AAA級,明確應在景區主要游覽區域有效覆蓋無線網絡。市民有意見建議可於3月1日前向北京市市場監管局反饋。

  主要游覽區域有效覆蓋無線網絡

  什麼是智慧旅游景區?征求意見稿中明確,智慧旅游景區是利用最新一代信息技術,對景區地理事物、自然資源、旅游者行為、景區工作人員行跡、景區基礎設施和服務設施進行全面、透徹、及時的感知,對游客、景區工作人員實現可視化管理﹔同旅游產業上下游企業形成戰略聯盟﹔實現景區環境、社會和經濟的全面、協調和可持續發展。

  在景區的信息化基礎要求中,對景區內的移動通信、無線上網、寬帶覆蓋等都進行了具體的規定。如:應具備移動通信能力,景區全部范圍內應能接收移動通信信號,線路通暢且信號穩定。應在景區范圍內開通當前市場普遍使用的移動通信服務,條件適宜的景區可開通最新一代信息技術支持的通信服務。應在景區主要游覽區域有效覆蓋無線網絡,游客在游覽過程中可將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終端以無線方式連接上網,網絡信號通暢、穩定﹔應覆蓋寬帶網絡,滿足景區辦公、游客上網、景區企業及居民生活需求。

  自然人文資源實施數字化保護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智慧旅游景區在生態環境監測、自然資源、人文資源保護上也都提出了相應的要求。在生態環境監測方面,要求使用現代信息化技術對景區生態環境進行監測,包含但不限於氣象監測、空氣質量監測、水質監測、噪聲監測等﹔自然資源保護則應使用現代信息化技術對景區內的自然景觀資源、植物資源、動物資源等進行信息化與數字化保護﹔人文資源保護應使用現代信息化技術對景區內的牌坊碑文、文物古跡、建筑景觀、博物館收藏、非物質文化遺產等進行信息化與數字化保護。

  重點區域客流量超載能報警

  景區的客流量直接關系到游客游覽的舒適度和安全。征求意見稿中對於客流監測也提出了要求,應計算並公布景區最大承載量,使用門禁票務、視頻監控、紅外探測、手機信令等信息化技術,實現對景區出入口客流量的實時計數管理、景區瞬時客流總量實時統計、重點區域游客滯留密度監測、客流量超載報警等,並能為管理部門數據調取提供實時客流量數據接口。

  視頻監控系統要對游客可達區域范圍進行實時監控,系統能實現畫面縮放、鏡頭轉向、遠程實時監控、視頻文件自動保存/回放/檢索、闖入告警等功能,監控圖像清晰可辨,監控數據存儲保留時間宜不少於30天,並能為管理部門數據調取提供監控數據接口。還應建立應急報警系統,實現一鍵報警、視頻查看、廣播喊話等功能。

  智能廁所系統可查蹲位數量

  智慧旅游景區在智能廁所的建設上也提出了要求,智慧旅游景區可建立智能廁所系統,實現廁所定位及導引、蹲位數量查詢等功能。除此之外,征求意見稿還在智能停車方面要求宜建立景區智能停車系統,有效管理車輛出入,停車系統宜實現空余車位查詢、車輛來源地分析、反向尋車、車牌識別計時計費等功能。應建立景區智能分流系統,實現接待高峰期景區游客限流、分流等功能。

  文/本報記者 王薇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