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期間北京禁飛“低慢小”航空器

2021年02月24日07:5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全國兩會期間禁飛“低慢小”航空器

  本報訊(記者 張蕾)北京警方昨天發布通告,為維護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和全國政協第十三屆四次會議期間北京地區空中安全,自3月1日零時至3月12日24時期間,在本市行政區域內,高度從地面至無限高,禁止一切單位、組織和個人利用無人機等“低慢小”航空器進行體育、娛樂、廣告性飛行活動和施放氣球活動。對於其他性質的飛行活動,應當經軍隊、民航空中管制部門批准后,方可實施。

  “低慢小”航空器是指飛行高度低、飛行速度慢、雷達反射面積小的航空器具,主要包括輕型和超輕型飛機(含輕型和超輕型直升機)、滑翔機、三角翼、動力三角翼、載人氣球(熱氣球)、飛艇、滑翔傘、動力滑翔傘、無人機、航空模型、無人駕駛自由氣球、系留氣球等12類。

  北京警方請相關從業單位和廣大市民主動配合民航、體育、公安等部門對涉及“低慢小”航空器人員、器具信息進行登記管理工作,同時嚴格遵守各項規定,杜絕違規飛行。

  對於違規飛行行為,公安機關將聯合軍隊、民航等有關部門嚴厲查處。對於違反相關法律規定的,由相關部門依法予以處罰﹔違規飛行行為違反治安管理規定的,由公安機關依照治安管理處罰法予以處罰﹔情節嚴重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