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地豬肉批發加權價格重回“10元+”

2021年02月24日07:4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新發地豬肉批發加權價格重回“10元+”

  本報訊(記者 孫穎)市發改委數據顯示,春節期間北京市豬肉零售價格有小幅下降。節后回歸正常生活,豬肉的價格走勢會是什麼樣的呢?昨天記者從新發地市場獲悉,當天豬肉上市量達到1066頭,價格比節前下降了36%,豬肉加權平均價為28元每公斤,即14元每斤,豬肉批發價格重回“10元+”。

  記者來到新發地肉類交易大廳,經過測溫掃碼進入大廳,迎面的大屏幕上展示著當天豬肉的銷售情況和價格。大廳內的攤位上都擺滿了豬肉,商戶們有的在分割豬肉,有的在按照訂單備貨,三三兩兩來上貨的商戶在挑選著豬肉。

  “價格降了不少,節前最高能賣到41元每公斤,現在銷售量差不多,但是價錢能到30元每公斤就是高的了。”一位商戶告訴記者。

  記者看到,當天有北京市8家屠宰場的豬肉入市,包括鵬程食品、第五肉聯廠、立民食品、資源食品、中瑞食品等等,多的入場300多頭,少的有五六十頭,都是經過檢驗檢疫及水分檢測和瘦肉精檢測的。8家屠宰場共交易了生豬1066頭,批發價格高的達到31元每公斤,低的僅為25元每公斤。

  新發地市場董事長張玉璽告訴記者,昨天市場豬肉交易量為1066頭,與去年同期豬肉629頭相比,增加了69.5%,供應量相當充足。豬肉的批發價明顯低於去年同期,昨天豬肉加權平均價為14元每斤,去年同期是21.63元每斤,相比之下,下降了35%。節前的豬肉價格為22元每斤,相比之下,下降了36%。

  張玉璽介紹說,豬肉價格下降有三個因素,首先是節前政府連續多次投放了儲備肉,穩定了節日期間豬肉的價格﹔其次是春節過后,院校食堂等都還未開業,採購量下降,也促進肉價進入下行通道﹔最主要的原因是一年來政策支持和市場刺激,農民養豬熱情高漲,生豬存欄率比較高,尤其是近期東北的養殖場毛豬在春節前集中出欄,豬肉價格在進入農歷臘月以后就呈現出波動下行的走勢。按照目前豬肉存欄量來看,如果沒有異常情況,豬肉價格會持續在低位運行。

  元宵節臨近,目前新發地市場蔬菜供應量維持在2萬噸以上,2月22日達到了2.2萬噸,水果交易量1.3萬噸。近期氣溫不斷回升,之前由於天氣原因推遲上市的蔬菜逐漸進入上市高峰期,未來一段時間內蔬菜供應量也將持續上升,再加上隨著疫情好轉運輸更加順暢,蔬菜運輸成本降低,多種因素疊加,近一段時間北京市蔬菜水果等農產品供應充足,價格將保持穩定。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