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燈匠人深耕“雲端”盼傳人

2021年02月23日08:2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宮燈匠人深耕“雲端”盼傳人

  本報訊(記者 傅洋)正月十五臨近,本該迎來生意旺季的宮燈老匠人們接到的訂單數卻寥寥。一些老匠人開始主動轉型,深耕“雲端”教學,盼著吸睛同時可以收到能耐下性子磨手藝的徒弟。

  今年62歲的崇德旺從事宮燈制作已經40年了,曾經是北京美術紅燈廠的師傅。這位西城區級非遺項目宮燈制作技藝的代表性傳承人說:“隨著時代變遷,宮燈的需求量開始下滑,最近幾年除了逢年過節的訂單外,幾乎無人下單。廠子也基本處於停產狀態,隻有兩三位老師傅還在堅守。”宮燈匠人余光亮將工作室開在了房山區。他說:“主要考慮到大型宮燈比較佔地兒,這裡的房租更便宜。”

  為何宮燈遇到“冷場”?兩位匠人各有看法。崇德旺說,除了受到疫情因素影響,宮燈制作過程繁瑣,需要雕、刻、鏤、燙、彩畫等120道工序。“制作一盞40厘米高的宮燈最少需要一個月,但售價卻隻有500元,別說賺錢,單靠這門手藝養活自己都難。”他說,現在還面臨材料短缺。比如宮燈制作使用的麥秸稈,城裡已經難覓身影了,隻能採用竹木簽子代替,效果自然會打折扣。余光亮師承“燈籠張”,手藝最早可以追溯到清宮造辦處。他說,宮燈材料考究,工序更復雜,講究也多,學起來比較費勁兒。

  為了重新點“亮”宮燈,兩位老匠人嘗試轉型。崇德旺走進學校、社區,還在居家防疫期間開網課,講宮燈歷史。余光亮將宮燈講座辦到了網上。通過摸索,他目前選擇容易上手的荷葉燈當教具,提前將准備好的材料寄給社區居民,通過雲端傳授手藝。一般一盞荷葉燈制作耗時半小時。

  不過遺憾的是,兩位老匠人目前都沒有收到合適的徒弟。“傳承老手藝,需要政策資金的幫扶。現在,北京會這門技藝的老人不超過10位,他們做不動了,就真沒人了。”余光亮說,“希望今后能更多地走進校園,在孩子心裡點上一盞熱愛非遺手藝的希望之燈。即使不用這門手藝養活自己,起碼不能讓手藝斷檔。”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