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有條件地區和場所需設無健康碼通道

對老年人的替代措施包括:憑有效身份証件登記、持紙質証明通行、出示“通信行程卡” 

2021年02月23日07:4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有條件地區和場所需設無健康碼通道

  本報訊(記者 蔣若靜)北京市衛健委與北京市老齡辦共同發布關於做好老年人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有條件的地區和場所要為不使用智能手機的老年人設立“無健康碼通道”,做好服務引導和健康核驗。不得將“健康碼”作為人員通行的唯一憑証。

  通知要求,各區衛生健康委(老齡辦)要切實解決老年人在出行、就醫、消費等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智能技術運用困難。有條件的地區和場所要為不使用智能手機的老年人設立“無健康碼通道”,做好服務引導和健康核驗。不得將“健康碼”作為人員通行的唯一憑証,對老年人可採取憑有效身份証件登記、持紙質証明通行、出示“通信行程卡”作為輔助行程証明等替代措施。同時,開展“智慧助老”行動,幫助老年人解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繼續建設老年友善醫療機構,醫療機構須提供一定比例的現場號源,保留挂號、繳費、打印檢驗報告等人工服務窗口,配備導醫、志願者、社會工作者等人員,為老年人提供就醫指導服務﹔完善電話、網絡、現場等多種預約挂號方式,暢通家人、親友、家庭簽約醫生等代老年人預約挂號的渠道﹔簡化網上辦理就醫服務流程,為老年人提供語音引導、人工咨詢等服務。

  衛生健康部門還將會同民政等部門,指導基層對高齡、獨居、失能、空巢等困難老年人,包括因就地過年無法探望的老年人,做好摸底排查和走訪探視,有針對性提供幫扶關愛,做到妥善照顧、服務到位。做好侵害老年人權益事件的輿情監測,及時協調有關部門妥善處理侵權案件,切實維護老年人合法權益。

  對需外出看病就醫的老年人,各級醫療衛生機構要在科學防控基礎上,做好老年人醫療服務,確保老年患者及時、便利就診。對需上門服務的居家老年人,要加強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及時掌握老年人健康狀況,督促慢性病老年患者加強血壓、血糖自我監測,並進行針對性指導。重點為有居家醫療服務需求且行動不便的高齡或失能老年人,慢性病、疾病康復期或終末期、出院后仍需醫療服務的老年患者提供診療服務、醫療護理、康復治療、藥學服務、安寧療護、中醫服務等上門醫療服務。關心關愛老年新冠肺炎患者,做好全力救治、指導康復和心理疏導等工作。

  通知強調,養老機構和醫養結合機構要嚴格按照《傳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規及《醫療機構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預防與控制技術指南》《養老機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等文件要求,科學、規范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做好日常防護和健康監測,按照市、區疫情防控要求,適時開展工作人員和老年人核酸檢測等工作。完善設施設備,加強人員培訓,提升機構疫情防控能力。加強人員出入管理,嚴格執行隔離觀察措施,發現機構內發熱或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應立即報告,並按要求做好相應處置工作。醫養結合機構要妥善安排對內對外服務,完善門急診預檢分診管理,有條件的可開展分時段預約診療和互聯網診療咨詢,嚴格實行分區管理,切實消除機構內交叉感染風險。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