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勞動關系 增加員工收入 保障百姓生活

北京:春節3500余個共享崗位促用工平衡

2021年02月22日07:5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春節3500余個共享崗位促用工平衡

  本報記者 代麗麗

  花家怡園的員工跑到物美超市去上班了。去年疫情初期橫空出世的共享用工再次發力,保障了今年春節期間供應鏈的平穩運轉及勞動力市場的基本穩定。今年春節期間,共有33家次企業提供共享用工崗位3554個,促進企業間用工平衡,保障城市供應鏈的平穩運轉。

  一條朋友圈引發一場跨界合作

  石景山人力資源公共服務中心就業科科長張洋是名就業服務指導員,他的微信朋友圈有很多轄區企業的HR。1月底的一天,他看到物美集團人力資源部高級經理牛宏力在朋友圈發了一份倡議書,號召餐飲企業為物美集團提供共享用工等形式的靈活用工。張洋想,每年春節期間,商超行業都會大量缺人,而今年倡導留京過年,一些企業會產生富余員工。可不可以由政府搭橋,組織一次跨界合作?

  經與牛宏力溝通,張洋了解了企業的需求,並把信息上報到市職介中心。很快,東城區那邊傳來消息:餐飲企業花家怡園有員工共享的需求!第二天,物美、花家怡園和職介中心就坐到了一起,進行了現場對接。

  北京物美商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許麗娜說:“物美在北京有大小門店800多家,春節期間急需揀貨員、配送員、理貨員,人員需求到近2000人。雖然有1600多名員工留崗過年,但還有約400人的缺口。”

  花家怡園餐飲有限公司董事長花雷介紹,春節期間響應留京過年的號召,留下了大量員工。但臨近春節,出於疫情防控的需要,聚餐減少,花家怡園的部分訂單取消,不得不縮短營業時間,減少員工排班。可這家餐廳在北京市內共有16家門店1200多名員工,減少排班意味著員工收入減少,而且即使減少班次,員工薪水也依舊是一筆很大的開支。

  “正好可以讓花家怡園的富余員工到物美去上班。”在市職介中心牽頭對接下,花家怡園的部分餐廳服務員自願報名,被“共享”到物美超市。

  共享用工出現錯峰上班新特點

  這次共享用工與2020年疫情最嚴重的時段相比,又有很大區別。2020年二三月份,餐飲企業幾乎完全停擺,員工都處於待崗狀態﹔而這次,餐飲企業普遍開工,只是業務量不足。所以,一方面要滿足商超的需要,另一方面還要給餐飲企業留足勞動力。於是,三方商量出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把用工時間錯峰化。

  上午7點到9點,在花家怡園開餐前,勞動者可以到物美上崗兩小時,然后回餐廳工作﹔下午兩三點鐘,餐廳閉餐后,員工再到物美工作兩小時。由於雙方都在北京有多家門店,可以實現就近分配,員工在路上不會耽擱太長時間。

  2月10日,就有52名花家怡園員工到物美超市兼職。花家怡園員工田義素每天早上9點趕到物美做理貨員,中午11點再趕回餐廳上班。這個春節她過得很充實,“我們出來就是為了掙錢,不能整天待在宿舍無所事事。”像小田這樣的員工,在物美的工資按小時計發,每天工作4小時,大約能掙100元。

  “與花家怡園的這次合作至少會持續到3月份。跨界合作,我們希望能夠達到1+1大於2的目標,雙方企業的用工需求都能有保障,員工個人也能取得更高的收入。”許麗娜表示。

  平台累計發布4.8萬空崗

  早在2020年3月,市人力社保局就為重點企業搭建了供需對接平台,通過官網“就業超市”搭建急聘欄目為企業間“調劑用工”與“共享用工”提供服務,助力企業解決暫時性用工缺口問題。截至目前,平台共發布4.8萬個企業空崗或者富余信息,涉及物流、商超、制造等行業﹔向全市1.6萬多名有求職意願的勞動者發布“招募帖”,幫助企業與企業、企業與求職者之間供需對接。

  春節前,該局又發布了《北京市“共享用工”平台操作指南——“共享用工”看過來》,指導余缺企業在政府公共服務平台、市場化服務平台上便利操作、有效對接。春節期間,33家次企業共提供共享用工崗位3554個。

  市人力社保局二級巡視員陸曉播表示,共享用工至少有穩定企業勞動關系、增加員工收入、保障百姓生活三個作用。“我們鼓勵企業間通過調劑用工,支持防疫物資生產、商超快遞等重點行業,來保障供應鏈的平穩運轉,使廣大市民安心過節。”

  共享用工已成2020年和2021年人力資源市場最熱關鍵詞。受訪企業均表示,疫情過去之后,仍然會把共享用工作為一種重要的用工方式堅持下去。

  2020年底,市人力社保局擬制了《北京市共享用工指導和服務指引》,分別明確了勞動者、原企業、缺工企業三方主體的權利和義務,有效保障各方權益。比如,明確了共享用工期間不改變勞動者與原用人單位的勞動關系,員工的工資支付、社保繳納、工傷責任等權益仍由原企業保障。還有具體的政策支持條款,對通過共享用工穩定職工隊伍的企業,可按規定繼續實施穩崗返還等政策﹔對開展共享用工的勞動者進行崗前培訓、轉崗培訓的,可按規定納入技能提升培訓范圍,享受政府培訓補貼。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