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家機器人企業發展壯大 自主可控領地不斷拓展

中關村機器人產業“破冰”前行

2021年02月22日07:5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中關村機器人產業“破冰”前行

  本報記者 孫奇茹 通訊員 周鵬雲

  讓機器人逐漸擁有“慧眼”“巧手”和“觸覺”,看起來似乎不難,背后卻是核心技術研發、關鍵零部件、核心技術裝備、核心工業軟件等機器人產業鏈的大跨越。

  記者近日從中關村管委會獲悉,2016年到2020年,302家機器人企業在中關村發展壯大,產業集群優勢凸顯。隨著核心技術持續“破冰”拓展,中關村開啟了與全球機器人產業並跑、部分領域領跑的全新局面。

  機器人為實體經濟添動力

  近5500台機器人在超過30萬平方米的智能倉內忙碌,兩天完成全部訂單發貨,總計1319萬單,發貨效率是人工倉的2倍——這是3個多月前的“雙11”期間,中關村科技企業極智嘉機器人創下的全球最大規模機器人倉群作業場景。

  目前,極智嘉全線智慧物流產品通過與中國移動、蘇寧物流、中興的合作在試點城市實現落地。下一步,極智嘉將聯合三大運營商等平台,在北京打造基於5G的AI機器人智慧物流基地,加快倉儲物流機器人關鍵部件國產化替代進度。

  定量出豆、接粉、咖啡粉稱重、沖泡、清理濾紙、沖洗濾杯、沖泡完成……3分鐘,一杯香醇的手沖咖啡做好了。在同仁堂知嘛健康雙井店,一個有著萌胖“大白”造型的機器人成了這裡的明星咖啡師。這個由獵戶星空研制、名叫“智咖大師”的機器人體型比普通人略高大,但兩條靈活的機械臂工作起來卻精確自如、穩健專業。

  如今,獵戶星空研制的各種服務機器人已經在文旅景區、大型商場、學校、展會、博物館、醫療機構、酒店、KTV等眾多場景中應用,上萬台機器人總服務人次超2億。“將來不會有所謂的線下企業,所有企業都‘在線’,也不會有傳統企業,所有企業都會智能化。”獵戶星空首席戰略官王兵說,服務機器人的核心目標便是要成為實體經濟增長的推動力。

  核心技術“破冰”拓展

  “關鍵零部件如果不能實現國產自主化,完全依賴進口,總覺得像頭頂上懸著一把‘劍’,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掉下來。”一家機器人企業董事長曾向記者表達他的擔憂。

  長期以來,我國機器人企業的不少核心零部件長期依賴進口,價格居高不下,成為了制約我國機器人發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核心零部件自主研發,成為我國“十三五”期間機器人產業技術創新的關鍵環節和目標。

  機器人關節使用的高精密RV減速器是機器人核心關鍵零部件之一,約佔機器人整機成本的40%,這類產品被日本企業長期佔據絕對市場。“十三五”期間,北京智同精密傳動科技公司在這一領域取得了重大突破。“我們生產的高端減速器,精度上和日本企業一樣。”北京智同首席科學家張躍明介紹,智同的RV減速器產品目前已正式進軍日本和歐美市場,參與國際競爭,展示中國力量。

  為使機器人能靈敏精准地感知世界,如何制造出一雙充滿智慧的機器人“眼睛”,也是機器人創新中的關鍵問題之一。作為機器人環境感知系統中的核心部件,激光雷達技術一度被國外主流廠商所把控。中關村企業北醒光子將目光鎖定在了固態激光雷達的研發和制造上,其自主研發的激光雷達產品,性能數據均超過國外同類企業的激光雷達產品,可實現國產化替代。

  通常而言,機器人是沒有“觸覺”的,但是當他們有了多維力覺傳感器便能夠擁有“觸覺”,在醫療手術機器人、精密裝配機器人等高端機器人上發揮作用。此前,對精度、控制能力要求較高的六維力傳感器核心技術,長期以來被國外主流廠商所控制。可喜的是,目前北京藍點、北京坤維研發的六維力傳感器產品性能已基本達到或超越國外同類產品的水平,且性價比更高。

  “十三五”期間,在機器人上游核心零部件領域,中關村已經形成了一支生力軍企業,國產機器人自主可控的領地不斷擴大。

  產業集群效應凸顯

  隨著越來越多的核心技術實現自主可控,中關村機器人企業在降低成本、提升競爭力等方面獲得了諸多助力,為產業高效集聚、快速發展創造了條件。

  工業機器人離線編程軟件是支撐工業機器人開發的高端應用。五年前,國外企業開發的軟件售價動輒幾十萬一套,甚至遠遠超過一台機器人本體的價格。近幾年來,華航唯實自主研發的PQArt工業機器人離線編程軟件,打破了國外產品在該領域的技術封鎖與壟斷,使國內機器人企業、開發者使用離線編程軟件的成本降到原來的三分之一。

  機器人的“巧手”作為機器人最基礎、最核心的部件之一,價格動輒超10萬元,曾拖住了國內許多機器人企業向前的步伐。在“面向服務和工業領域的實用多指靈巧手研制”國家重點研發項目中,因時機器人作為核心成員參與了該項目,成功研制出國內首款商業級五指靈巧手,讓靈巧手的成本大幅下降,為國產機器人商業化提供了更多可能。

  工業機器人領域的遨博、珞石、軟體、因時、華航唯實﹔服務機器人領域的獵戶星空、康力優藍、優必選、雲跡、達闥﹔特種機器人領域的凌天智能、哈工大機器人、晶品特裝、博雅工道等﹔智慧物流機器人領域的極智嘉、京東數科……近幾年來,中關村機器人優質企業加速成長,產業集群效應日益凸顯。

  中關村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在獲得令人欣喜的成績同時,也應看到,我國機器人產業一些核心零部件在產品性能上與國外仍有一定差距,部分產品仍然依賴進口。

  “十四五”期間,中關村在機器人領域將努力突破諧波減速器、伺服電機及驅動器、編碼器等工業機器人核心零部件及機器人操作系統、離線編程軟件等技術,形成更具有全球競爭力的機器人產業鏈。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