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澱區揭牌成立自貿區科創片區“人才E+”工作站

2021年02月20日15:4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0日電 近日,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科技創新片區“人才E+”工作站在海澱區中關村壹號正式揭牌成立。據了解,“人才E+”工作站以企業和人才需求為導向,充分整合政府部門和專業機構的優勢資源,延伸擴展人才服務的深度和覆蓋面,提升人才服務的質量和精准度,從面向企業細化到面對個人,為自貿區科創片區內的高層次人才、企業及創新創業團隊提供“央地”人才對接交流、人才招聘需求對接、人才下沉事權服務、人才政策咨詢、人才發展專業賦能等全方位服務。

“人才E+”工作站位於中關村壹號園區北部服務大廈二層,總面積700余平米,空間布局設有政務咨詢服務專區、專業人士指導專區、路演交流分享專區、自助業務辦理專區。其中,政務咨詢服務專區為海內外高層次人才提供各類人才政策咨詢服務,為自貿區科技創新片區內相關用人主體提供北京市工作居住証、APEC商務旅行卡便捷辦理等服務,為片區內各界人才提供公民出入境証件、社保業務就近辦理服務。專業人士指導專區靈活利用咨詢室、會談卡座等開放空間,為開展國際注冊會計師考試咨詢、人才就業創業專家指導、社交互動等提供多元化場景和專屬空間。

路演交流分享專區重點面向自貿區內各類用人主體,推動建立與知名創投機構、企業和高校院所的合作機制,定期舉辦創新路演、資本對接、學術分享等活動,促進各類創新要素高效有序流動。自助業務辦理專區與FESCO合作,接入易北京·國際人才綜合服務平台,提供外籍人才工作許可辦理、居留許可預約服務入口,動態更新外籍人才工作、就醫、子女教育、社會保障等權威政策信息,並提供多語種智能在線政策咨詢。

海澱區相關負責人介紹,“人才E+”工作站作為海澱區人才領域落實“兩區”建設任務的重要舉措,立足人才發展需要,創新人才服務模式,延伸拓展人才服務的深度和廣度的一次全新嘗試,更是強化提升人才服務力度精度,表達傳遞人才服務態度溫度,推動打造全流程人才服務體系、打通人才服務的“最后一公裡”的一次有益探索。下一步,海澱區人才辦將進一步強服務、聚資源、促合作,努力打造高效便捷的人才服務“直通車”、要素齊備的人才發展“助推器”、聯通各方的人才協作“朋友圈”,將自貿區“人才E+”工作站建設成服務人才、“賦能”人才、匯聚人才的“人才之家”。

據了解,海澱區充分發揮“兩區”與中關村先行先試“三區”政策疊加優勢,制定發布了“兩區”建設工作方案,系統搭建“4+3+5”任務推進模式,確定84項具體任務,成立了包括人才領域協調工作組在內的12個專項協調工作組。接下來,海澱區“兩區”建設在人才領域將聚焦中關村科學城國際人才社區建設、國際人才會客廳建設、整合優化外籍人士政務服務、人才服務事權下沉等8個方面共18項重點任務。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