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電動車再發力

東花市街道創新“一不兩有一聯動”模式獲點贊

2021年02月20日10:0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20日電 電動車給居民帶來便捷的同時,也存在不容忽視的安全隱患。對此,東花市街道在全區域內開展電動車專項整治行動,並納入常態化治理工作。據悉,自2017年以來,東花市街道通過消除安全隱患與解決群眾剛需相結合,大力推廣轄區公共充電樁安裝工作。截止目前,已覆蓋轄區8個社區32個小區及企業的49處車棚,共安裝有147個集中充電設施,可供1010余輛電動自行車(電池)同時充電。

“全方位+多角度 ” 對症管控 “不手軟”

東花市街道始終把消防作為安全工作的首要任務,加大宣傳力度,完善消防基礎設施,積極開展冬春季火災防控、“119”消防安全宣傳等專項活動,不斷夯實社會面火災防控基礎。

在電動自行車隱患治理方面,東花市積極創新工作思路,創新建立“一不兩有一聯動”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機制。“一不”即電動自行車不上樓,“兩有”即電動自行車有場所停放,有場所充電﹔“一聯動”即與物業微型站、周邊社區微型站、小型消防站實現聯動。

東花市街道首先在廣渠門外南裡廣渠家園小區實施“智能雲梯”梯控項目試點,通過安裝智能雲梯,實時監測電梯間載物,對應輸出處理信號,阻止電梯門閉合,最終作出安全提示或警報的形式,提醒居民將電動自行車帶離電梯間。

在實施初期,26部電梯一天阻止900余輛電動車上樓,有效降低了電動車安全風險,同時對電梯實施有效監控,勸阻電梯轎廂內不文明行為。成效顯著后,街道相繼又在花市棗苑小區、本家C區、白橋苑小區、白橋大街18號樓等小區推廣,已完成安裝108部電梯車阻。

接著,街道又大力開辟停車空間及加裝公共充電樁,積極協調社區與物業部門,廣泛征求民意,以小區空置場所、地下空間、廢棄車棚等為改造對象,由街道、物業出資改造,開辟電動自行車的停放場所。

在停車場所改造翻新完成后,由社區、物業引進電動自行車充電樁(櫃)安裝廠家,滿足居民群眾電動自行車的停放和充電需求。目前,廣渠家園23、24號樓地下一層非機動車停車場已投入使用一年多,受到當地居民群眾高度評價。之后,街道又開辟東花市南裡富貴園三區地下電動自行車停車場400余平方米,配備5台充電櫃,可停放電動自行車輛130余輛。“電動車是每家每戶必備的交通工具,知道在室內充電不安全,但最開始也沒有其他地方可以充電,感謝街道體恤民情,安裝了室外電動車充電樁后,讓我們可以放心無憂地使用 。”居民李大爺說道。

“盯重點+攻難點” 消除隱患 “有妙招”

為了更好地消除安全隱患,街道以“三位一體”安全防控體系為依托,協調消防、公安、安全生產檢查隊等體制內力量巡街面,8家“社區微型消防站”巡小區,600余名小區居民志願者組成的“家園衛士”巡樓內。

截止目前,街道共排查整治小區安全隱患6775處、檢查企業門店972家、發現隱患6367處、下達整改通知5000次、約談企業單位20余家。並為8家“社區微型消防站”配備微型消防車,對轄區主干線進行巡查,巡視消防井蓋佔壓、消防通道堵佔、雜物堆放等情況,及時反饋相關部門處置。

據了解,一旦發生火情,微站將及時與專業救援配合,做好消防車引導和水源對接,維護周邊秩序等,實現互聯互通,縮短應急響應時間,確保初期火情得到快速控制。接下來,東花市街道將進一步把科技力量與基層治理相結合,創新工作思路,探索消防工作的精細化管理手段,保障東花市地區一方平安。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