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周邊等3個申請式退租項目正在推進

東城12個街區更新方案啟動編制

2021年02月20日09:2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東城12個街區更新方案啟動編制

  本報訊(記者 李瑤)今年,東城將首批編制皇城故宮、鐘鼓樓、王府井等12個街區的街區保護更新綜合實施方案,推進老城整體保護與有機更新相互促進。眼下,故宮周邊院落、景山三眼井片區、鐘鼓樓周邊等3個申請式退租項目正在推進中。這是記者昨天從東城區獲悉的。

  去年下半年,《首都功能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18年—2035年)》獲得批復,為高標准、高質量開展歷史街區的保護更新定下了主基調。今年1月,700歲的東四南北大街經過綜合提升、呈現古韻新姿,街區建筑風貌、全線景觀、交通環境、宜居指數等全方位提升,成為核心區控規公布后首個亮相的東城街區保護更新項目。

  今年,東城區將繼續推進新版北京城市總規、核心區控規落實,首批編制鐘鼓樓、皇城故宮、王府井等12個街區的街區保護更新綜合實施方案。街區更新,政策先行。東城將圍繞更新實施過程中的資金、規劃、產權、用途等關鍵問題,建立適應減量更新的街區保護更新政策體系。

  “街區是指被城市道路所包圍的、具備相對完整城市功能的區域,是城市結構的基本組成單位。”東城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街區更新將在對街區的功能、風貌、環境、配套設施等進行全面診斷的基礎上,提出適合本街區的更新策略及任務清單。

  首批12個街區更新方案將聚焦功能再造、空間重塑、公共產品提供、人居環境改善、城市文化復興等重點內容,統籌處理好空間營造與功能提升、保護與利用、減量與提質的關系,讓老城彰顯傳統文化和現代文明相互交融的獨特魅力。

  街區更新,不搞一刀切。在具體實施上,東城將全區17個街道劃分為81個街區,明確政務、文化、居住、產業4種功能類型,分類施策。針對具體地塊和建筑,則按照歷史保護、保留提升、更新改造3種方式,明確建筑使用功能、利用方式和更新周期,注重留白增綠,塑造宜人的街區公共空間,有序推進街區高質量保護更新。

  在更新方式上,將通過區級統籌、街道主體、部門協作、專業力量支持、社會廣泛參與,綜合考慮居民需求緊迫性、產權單位積極性、實施難易程度,統籌確定街區更新年度重點實施項目和儲備項目,建立街區更新動態項目庫。眼下,東城正以中軸線沿線為重點,推進實施故宮周邊院落、景山三眼井片區、鐘鼓樓周邊等3個申請式退租項目,目前已基本完成各項准備工作。

  街區更新不止於街面,還向一條條胡同、一座座院落延伸。東城將繼續發揮責任規劃師的專業指導、技術支撐作用,用好東城區現有的社區議事廳、花友匯、街巷環境理事會等平台,鼓勵責任規劃師通過各種渠道參與社區營造,更好地發揮責任規劃師助力基層治理的作用。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