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連續20天本地零新增 多區啟動新冠疫苗免費接種

北京疾控:能用藥物控制高血壓的患者原則上可接種疫苗

2021年02月20日08:5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能用藥物控制高血壓的患者原則上可接種疫苗

  在海澱區永定路街道臨時接種點,居民排隊登記接種疫苗 攝影/姚蓉

  本報訊(記者 蔣若靜)北京市衛健委昨日發布消息,2月18日0時至24時,本市無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無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治愈出院1例。北京已經連續20天本地零新增。為筑牢新冠病毒免疫屏障,本市多區已陸續啟動新冠疫苗自願免費接種工作。昨日,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也發布科普帖,針對市民關心的新冠疫苗接種有關問題進行解答。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北京市疾控提醒,按照說明書要求,當患有藥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壓時不得接種新冠疫苗。但患高血壓、在藥物維持血壓正常情況下,原則上可以接種新冠疫苗。

  接種新冠疫苗可能會出現什麼不良反應?對此,市疾控表示,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的新聞發布會公布的內容,常見的不良反應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頭痛發熱,還有接種部位局部的紅暈,或者出現了硬塊,另外還有一些人有咳嗽、食欲不振、嘔吐、腹瀉這樣一些常見的不良反應。

  接種新冠疫苗后出現不良反應怎麼辦?對此,市疾控表示,接種對象完成接種后,應在接種現場留觀30分鐘方可離開,現場工作人員會告知受種者接種新冠疫苗常見不良反應、注意事項、后續健康狀況觀察、處置建議以及聯系方式等。回家后出現不良反應相關症狀,應報告接種點工作人員,必要時及時就醫。

  常年吃藥、患有高血壓的人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嗎?對此,市疾控表示,新冠疫苗說明書中的禁忌包括:嚴重的肝腎疾病、藥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壓(收縮壓≧140mmHg,舒張壓≧90mmHg)、糖尿病並發症、惡性腫瘤等。因此按照說明書要求,藥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壓不得接種新冠疫苗。但患高血壓,在藥物維持血壓正常情況下,原則上可以接種新冠疫苗,具體請按臨床醫師醫囑執行。

  現場

  海澱區累計接種新冠疫苗84萬劑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海澱區獲悉,自1月1日啟動新冠疫苗接種以來,截至2月18日17時,海澱區累計接種840114支,其中第一劑586124支,第二劑253990支,累計接種量全市第一。下一步,海澱區將強化第二劑接種工作的組織統籌,確保如期接種﹔加強對應接未接第二劑人員的動員,提升第二劑接種率。

  據了解, 為做好疫苗接種工作,海澱區在全區29個街鎮分別設立臨時接種點,每個接種點可日均接種1500人以上。同時,結合海澱區科技園區多、高校多的特點,對可以設置內部臨時接種點的單位,採取上門服務方式展開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春節期間,海澱區新冠疫苗接種工作“不打烊”,除夕至正月初二,有五所二級及以上醫院接受預約接種。正月初三至初六,全區有序開放17個街道集中接種點位,由相關街道組織居民前往接種。

  文/本報記者 王斌 通訊員 王興輝

  相關

  昌平22個鎮街開放31個接種點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昌平區獲悉,自昨日起,昌平區疫苗接種22個鎮街31個接種點全面開放。凡年齡在18-59歲的北京市常住居民,都可以免費接種新冠疫苗,符合接種條件的居民可聯系所在村(居)委會報名,由村(居)委會統一安排去本轄區所在的疫苗接種點接種。接種人員需持本人身份証,經過預檢、健康詢問、知情告知等多個環節確認信息無誤后方可進行新冠疫苗接種。

  據了解,昌平區制定了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實施方案,方案對鎮街及各部門責任、疫苗選擇、接種能力保障、疫苗配送及接種物資准備、不良反應監測與應急處置等進行了具體安排。昌平區疫苗接種組織實施以鎮街為單位,以社區(村)為網格單元,採取“團隊+個人、定點+上門、集中+補漏”多種方式。據統計,2月11日至2月17日,全區共接種疫苗近1.3萬人。

  文/本報記者 李澤偉

  石景山啟動疫苗接種預登記工作

  石景山區春節后重點人群新冠疫苗第二劑集中接種工作正有序開展,石景山區體育場接種點位19日接種1800余人次。同時,石景山區新冠疫苗接種預登記工作已全面啟動。石景山區域內18至59歲居民可自願預約接種新冠疫苗。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自石景山區新冠疫苗接種工作開展以來,各工作小組履職盡責,各成員單位密切配合,疫苗接種人員組織、點位設置、醫療保障、流程規范、物資配備等工作安全、高效、有序。在石景山體育場接種點,多位接種者表示接種完第一劑疫苗后身體都沒有出現不良反應,整個接種過程非常流暢,現場醫護人員熱情細心。目前,石景山區正在逐步開放更多接種點位置,不斷增強接種能力,全力做好重點人群疫苗接種工作。文/本報記者 劉婧

  房山通報96家防控不到位企業

  根據本市相關防疫要求,房山區市場防疫工作組在全區范圍內持續開展監督檢查。日前,房山區市場監管局、房山區城管執法局、房山區文化和旅游局通報了檢查中發現的相關問題。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此次通報共涉及96家企業,包括超市、美容院、酒店、汽修廠等,發現的問題主要包括一米線模糊、掃碼測溫不規范、消殺記錄不全等。

  據了解,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房山區市場防疫工作組持續加強商超、農貿市場、餐飲食堂等人員密集場所疫情防控檢查力度,嚴格督促相關市場主體落實疫情防控責任,對防控措施落實不到位的企業及時責令整改並予以公示,對情節嚴重的企業予以立案查處,努力確保轄區企業主體全面嚴格落實好疫情防控責任。文/本報記者 劉婧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