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延慶賽區開展交通全要素演練

2021年02月19日10:5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冬奧延慶賽區開展交通全要素演練

  本報訊(記者 李瑤)2月15日,2022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核心區、外圍保障區開展交通專項演練測試。此次演練以全流程、全要素的彩排形式進行,保障2月16日至2月26日舉行的全國高山滑雪、殘奧高山滑雪邀請賽及全國雪車、鋼架雪車、雪橇冠軍賽活動順利舉行。

  此次演練以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北京冬奧會賽時交通運行為背景,利用2022冬奧會賽前最后一次冬季賽事的測試機會,達到“應測盡測”“能測盡測”要求。演練場景分為班車流線、場地運行、風險應對3個部分。其中,班車流線設置了運動員及隨隊官員、奧林匹克大家庭、技術官員、持票觀眾、工作人員等5個客戶群班車流線。場地運行重點對阪泉服務區、2號路、纜車系統、集散廣場流線等交通運行組織方面進行演練測試。風險應對方面,設置了疫情防控、交通事故、証件激活、安檢流程4個情景,充分模擬賽時各類情況。

  按照疫情常態化管理50%上座率安排乘客要求,當天清早,各組測試人員分別乘坐對應車輛從延慶高鐵站、冬奧運行中心、中銀酒店等處向阪泉服務區出發。行車過程中,部分車輛模擬了道路交通故障,緊急調度交通、醫療、消防等部門工作人員到場處置,快速應對突發情況,保障游客順利抵達目的地,保障城市道路運行通。進入阪泉服務區后,車輛在各自指定位置落客,全體人員在工作人員指導下,依次完成測溫、証件核驗、身份識別,在服務區內換乘車輛前往冬奧延慶賽區。記者注意到,阪泉服務區設置了臨時隔離點,醫護人員和醫療車輛也在現場支援,模擬乘客發熱救治場景。

  在冬奧延慶賽區核心區近端安檢點處,全體人員、車輛進行檢驗檢測,隨后在高山滑雪中心競技結束區落客,測試人員在此乘坐纜車到達集散廣場,步行至高山滑雪中心競速結束區,模擬觀眾散場。緊接著,乘車到達核心區樞紐,下車后穿越1號路和5號路,完成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入場測試。整個過程嚴格落實防疫舉措,組織有序,分工明確。

  演練測試通過模擬賽時各客戶群集中進場、安檢換乘流程,測試車輛流線和安檢區人員承載能力,通過現場計時和管控效果記錄,對阪泉服務區安檢換乘容量進行預測,並為下一步確定遠端安檢點設置提供依據,同時通過散場觀眾疏散測試,記錄賽事服務數據和觀眾體驗,為確定觀眾規模提供依據。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