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方式更健康 京城春節健身成熱潮

2021年02月19日10:4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過年健身讓健身房提前迎旺季

  “為了打破每逢佳節胖3斤的魔咒,過年7天假期我給自己安排了3節搏擊操和2節瑜伽課。”春節選擇留京過年的白領李霖今年過了個“健身年”。與李霖一樣,許多就地過年的人們將健身作為春節休閑娛樂的方式之一。

  記者近日走進本市多家健身房,發現往年春節門可羅雀的健身房裡,今年可謂門庭若市。據健身房工作人員反映,以往初七甚至更晚才開門營業的健身房,今年大多初三就開門了,還有很多健身房打出了“春節不打烊”的招牌。

  春節健身課程一票難求

  正月初六,在Keepland雙井富力廣場店,動感的燈光、充滿節奏感的音樂,再配上教練為學員們鼓勁的叫喊聲,一間教室裡十來個學員正揮汗如雨地上著搏擊操課。課程結束,李霖一邊用毛巾擦汗一邊對記者說:“等會還有一節瑜伽課,一下午的健身課程就排滿了。”在過去的7天假期裡,李霖抽出時間堅持健身,隻要有機會就要去健身房泡著。“我印象裡除了初一休息了一天外,隻有初五沒去健身房,因為當天健身課程都被約滿了。”李霖說:“春節假期裡預約健身房的操課一定要至少提前一天,要不就搶不到了。”

  Keepland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一節可接受15人預約的課程,春節期間基本都是飽和狀態,部分課程還需要等位,隻有有人取消才能預約。“今年Keepland很多門店大年三十都是正常上課的,尤其是初三以后的健身課程熱度很高。”這位工作人員說。

  在原健身成壽寺店,健身熱也從春節假期持續到了正式復工的日子。“大年三十剛開門還沒正式營業,就有3個會員來鍛煉了。”原健身的教練王梓健告訴記者。據他介紹,今年自己響應就地過年倡議不回老家,健身房也同樣“春節不打烊”。在春節不關門的健身房裡,顧客卻一點不少,“平時不常來的最近密集出現,教練課幾乎排滿,春節來健身的人甚至比平時還多。”王梓健說。不僅如此,這家健身房大年初一還添置了新器械來迎接新年。

  線上健身紅包促消費

  健身房在春節期間還從線下一路火到了線上,不少商家趁著今年早早到來的健身旺季和春節熱度,發起了“健身紅包”。

  樂刻運動旗下品牌“LITTA”就在春節免費發放了1000萬份健身紅包,這些紅包可用於購買線上健身直播課程,包括瑜伽類、燃脂類、塑形類、少兒類、舞蹈類、康復類、辦公室訓練類、知識類等。家住雙井的胡女士是一個剛入門的健身小白,她就利用春節假期在家上起了健身直播課。通過線上課程的入門學習,她果斷在小區附近的樂刻健身房報了名。“我是在朋友圈裡‘種草’健身線上課的,試聽了幾天便決心在新的一年裡用實際行動來改變自己。”胡女士說:“現在人們的生活方式變了,過春節也不能胡吃海塞、光吃不動,運動起來才能過個健康年吶!”

  隨著新年鐘聲的敲響,很多人為自己制訂了新年健身計劃,付費意願更強,線上各種花式營銷也正乘著春節假期的東風為健身房網羅新客源。

  疫情激發居民健身意願

  據阿裡巴巴發布的春節消費報告,“宅家健身”作為春節消費新現象備受關注。

  在春節前夕的淘寶和天貓,健身類商品成交額環比上漲968%,成交筆數上漲783%。其中,家用單杠、跳繩、健身踏板等居家健身器械成交額同比漲超100%。閑魚上,劃船機、筋膜槍、跳繩等健身器材的同城交易也十分火爆。

  無論線上還是線下,家中還是健身房,室內還是室外,器械訓練、跑步、瑜伽……隨處可見的運動身影,為這個春節增添了一道靚麗風景。不少市民還發現,春節期間朋友圈裡不僅晒美食,還晒步數。“我7天走了6萬步,在好友圈裡居然排名靠后。不僅管住嘴,還要邁開腿,不去健身房的人也都越來越注重鍛煉了。”

  為何健身行業在今年春節尤為亮眼?健身行業資深自媒體人、懶蝸牛創始人謝靚楷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受疫情影響,國人尋求通過健身改善免疫力的觀念普遍提升,居家健身和健身房的火爆就驗証了這一點。”謝靚楷還表示,由於春節提倡就地過年,不返鄉的市民休閑時間充裕,健身自然成為熱門選項之一。實習記者 鹿楊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