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不用揚鞭自奮蹄 推動一季度經濟社會發展“開門紅”

2021年02月19日10:0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第1版 頭版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是春節假期后的首個工作日,市委書記蔡奇圍繞助推經濟社會發展“開門紅”到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調查研究,他強調,“十四五”開局看首季,抓好一季度工作,有利於穩定預期、增強全年工作主動性。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不用揚鞭自奮蹄,爭取一季度經濟社會發展實現“開門紅”。

  北京亦庄細胞治療研發中試基地正在加緊建設,建成后將成為集“研發、中試、生產”為一體的細胞治療產業主陣地、公共服務資源聚集地、專業人才棲居地和區域資源輻射地。蔡奇察看基地規劃建設情況,對基地為企業搭建綜合服務平台和中試平台的做法表示肯定,說,一到經開區就感受到了熱火朝天的干勁。經開區要繼續做好筑巢引鳳的工作,主動向企業提供定制化服務,搭建細胞治療產業聯盟等更多公共服務平台,推動企業協同創新,完善創新鏈、產業鏈,不斷優化產業生態,讓企業抱團發展。

  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是國內首家批准附條件上市的新冠疫苗生產企業。蔡奇通過視頻察看疫苗生產車間、分包裝車間運行情況,詳細詢問疫苗產能和供應等情況。他說,感謝央企勇擔使命,第一時間推動疫苗研發生產上市,為抗疫斗爭作出了重要貢獻。疫苗研發生產事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是抗疫的關鍵,受到社會高度關注。要加強生物安全管理,擴大疫苗產能,為戰勝疫情提供有力支撐。要著眼長遠,向國際頂尖企業看齊,加大研發創新力度,帶動生物醫藥產業發展。市相關部門和經開區圍繞企業做好服務,在人才引進、國際交流合作等方面給予支持。

  京東方技術創新中心是京東方未來智慧系統、大健康業務的核心技術支撐和產品要素技術開發平台。蔡奇察看智慧城市、智慧商務、智慧出行等科創成果展示,說,京東方從端口器件到智慧產業再到解決方案提供商,實現了“三級跳”,發展勢頭令人驚嘆。企業要立足北京、放眼全球,以顯示產業為核心,瞄准下一代產品加大研發投入,繼續保持領先地位。搶抓數字經濟發展機遇,在醫工結合、智慧系統、城市生活領域拓展應用場景,增強定義產品、市場、商業模式的能力,帶動消費升級,努力成為全球最受尊敬的領軍企業。

  蔡奇在調研時強調,經開區是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的高地,“開門紅”首先看經開區。經開區要當好“開路先鋒”,為全市高質量發展作出新貢獻。堅持服務走在創新前頭,營造最優產業生態。用好“兩區”政策,加強與“三城”對接互動,推動更多科技成果轉化,打造更多千億級創新產業集群。強化央地合作,抓住創新研發等關鍵環節,合力提升產業競爭力。要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大格局,更好配置資源。全市要緊抓投資、生產、消費三個環節,推動一季度“開門紅”。優化投資供給結構,按計劃推進重點工程全部開工。重點行業帶動性強,要鞏固回升勢頭。著力提振消費市場,持續做好促消費活動,釋放消費潛力,打造一批消費品牌和新地標。市裡加強經濟運行調度,各區各部門各單位形成工作合力。

  國務院國資委和北京市領導任洪斌、殷勇、張家明參加。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