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開展交通專項演練測試

2021年02月16日10:04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開展交通專項演練測試

  新華社北京2月15日電(魏夢佳、席瑞媛)15日,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以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冬奧會賽時交通運行為背景,在賽區核心區和外圍保障區開展交通專項演練測試,以保障近期在當地舉行的高山滑雪、鋼架雪車等系列賽事活動順利舉行。

  記者從北京市延慶區獲悉,此次演練涵蓋疫情防控、指揮體系、纜車運行、轉場疏散、場館交通、安檢速度、風險應對等9項測試,以達到“應測盡測”“能測盡測”的要求。演練場景分為班車流線、場地運行、風險應急3個部分。其中,班車流線設置了運動員及隨隊官員、技術官員、觀眾等5個客戶群的班車流線﹔場地運行重點對服務區、纜車系統、集散廣場流線等方面進行演練測試﹔風險應急則設置了疫情防控、交通事故、安檢流程等多個情景,充分模擬賽時可能發生的各類情況。

  15日一早,各組測試人員分別乘坐對應車輛從延慶高鐵站、冬奧運行中心等地向阪泉服務區出發。行車過程中,部分車輛還針對模擬的道路交通故障,緊急調度交通、醫療、消防等部門工作人員到場處置,快速應對,保障游客順利抵達目的地。進入阪泉服務區后,車輛在各自指定位置落客,全體人員依次完成測溫、証件核驗、身份識別,之后通過換乘車輛前往賽區,服務區還設置了臨時隔離點,並安排醫護人員和醫療車輛,模擬乘客發熱救治場景。

  在冬奧延慶賽區核心區近端安檢點處,全體人員、車輛還需進行檢驗檢測,隨后測試人員乘坐纜車到達集散廣場,步行至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競速結束區,模擬觀眾散場。之后,乘車到達核心區樞紐,下車后再穿越道路,完成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入場測試。

  據悉,延慶賽區將通過模擬賽時服務區各客戶群集中進場、安檢、換乘的整個流程,測試車輛組織流線和安檢區人員承載能力,以評估預測服務區的安檢換乘容量,為下一步確定遠端安檢點設置提供依據。同時,通過人員疏散測試,記錄賽事服務數據和觀眾體驗,為確定觀眾規模提供依據。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