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八萬市民昨雨中游園賞景

北京千余家公園景區開放 游園不必扎堆

2021年02月15日09:0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六十八萬市民昨雨中游園賞景

  本報訊(記者 朱鬆梅)霏霏細雨難擋市民的游園熱情。記者從市園林綠化局獲悉,昨天,全市上千家公園風景區共接待游客68萬人次。初一至初三,游客總人數超過217萬人次,本市將進一步做好票務預約管理和客流疏導,引導市民錯峰預約游覽。

  上午11時,記者來到東北五環外的溫榆河公園9號門。門口地面貼有黃色一米線,四五位工作人員維持秩序,戴著口罩的游客們裹緊了外套,秩序井然地掃碼入園。

  濃雲蔽日,雨落矮山,並不算理想的天氣卻為初春景致加了一重溫柔濾鏡。牽手並行的甜蜜情侶,遛娃的年輕父母,還有披著絲巾凹造型的阿姨……都讓公園洋溢著喜慶氛圍,蔦屋、陽光沙灘、五柳觀湖成為熱門打卡點。溫榆河公園運營方相關負責人說,春節假期至今,共有超1.16萬名市民入園游覽,公園開放1、7、9三個入口,7時至20時對外開放。

  游園賞景,成為不少市民就地過年的首選。市園林綠化局監測顯示,昨天,全市重點監測公園風景區共接待游客68萬人次,與2020年同期相比增加214%,與2019年同期相比減少52%。大年初一和初二,游客接待量分別是56萬人次、93萬人次,三天總計超過217萬人次。

  假期前幾天,頤和園、天壇公園、故宮等公園風景區成為市民出游熱門,部分公園門票預約情況較為緊張。就拿大年初一來說,全市公園風景區迎來56萬人次,其中市屬公園的游客人次就佔到了51%。對於未預約且已到公園門區的游客,在確保50%流量管控和落實防疫各項措施前提下,可在公園的綜合窗口現場換預約碼。本市還將根據游客爽約、游客比例變化等情況綜合研判,進一步加大假期最后幾天的預約放票量。

  “其實,全市大大小小的公園風景區總共有1090個,這個春節共有1014家堅持對外開放,絕大多數都免收門票。所以大家沒必要一股腦扎堆兒奔熱門景區,咱家門口就有人少、景好的公園。”市園林局相關負責人說,建議市民合理選擇目的地,避開熱點公園,錯峰預約游覽。除了市民熟悉的市屬公園以外,位於京城北部的奧林匹克森林公園、東小口森林公園,位於東部的朝陽公園、大運河森林公園、城市綠心森林公園,西部的八大處公園、北京國際雕塑園、北宮國家森林公園,南部的南海子公園等公園景區都是市民出門游覽、放鬆心情的好去處。

  出於疫情防控的需要,本市各公園都取消了廟會和線下文體活動。為最大程度的留住“年味”,部分公園採取免門票、贈票等方式為市民群眾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並在門區等重要節點通過融入紅燈籠、生肖年畫、中國結、春聯、剪紙等傳統文化元素,懸挂道旗、彩燈等裝飾,打造花壇、花鏡等方式突出春節主題。

  除了到公園實地游覽,全市還有19個公園將開展44項雲活動,包括雲游覽、雲科普、雲課堂、雲觀展、雲園林等主題,推廣園林知識,普及春節民俗。

  市園林綠化局等部門提醒廣大市民,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公園景區將繼續採取預約、限流、錯峰等措施,確保游客量不超過最大承載量的50%。公園門區嚴格落實掃碼、測溫等防控措施,對持紅碼、黃碼的游客一律謝絕入園,不接待28天內入境人員以及14天內來自國內中高風險地區的來京團隊旅游。公園將繼續做好老年游客的掃碼服務工作,方便老年游客快速入園。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